新北市新住民人數居冠 混血學童訴說母親的故事


      我們腳踏的土地「台灣」是個文化的大熔爐,其中,新住民在台灣的人口比例中逐漸成長,其中又以新北市的新住民人口居全台之冠,他們選擇背井離鄉,在台灣就地生根,形塑成獨特的新住民家庭。據教育部統計,107學年新北市國中小的新住民子女就有28,780人,占總數將近10%,而新住民子女之父母的國籍以大陸地區為第一多、其次為越南,第三,則為印尼。
       來自新北市明志國小的混血姊妹花張雅萍、張慧君,有感於來自越南的母親在異國生活的種種心情,實踐「原鄉踏查」精神,回到母親的家鄉「越南」,小姊妹親身體驗不同於在台生活的一切新鮮事物,對於新住民子女來說,不僅是追根溯源、走出舒適圈,更加深家人間的情感。


道地越式生活 家人齊聚席地共食

  你去過越南旅遊,但你可能不見得體驗過真正的道地越南生活?十多個人的大家庭,吃飯時沒有桌子,就這樣席地而坐,族人齊聚聊天,滿地的在地珍餚、酒水,像是圍爐一般,顯示出重視家庭凝聚的習俗。

  小姊妹身著越南服飾「奧黛」,在越南國花「蓮花」盛開的夏季,沉浸在河內西湖的蓮花池裡,與媽媽拍出最純潔的網美照。媽媽就像嚮導,小姊妹跟隨著深度認識越南,遊歷胡志明博物館、還劍湖等知名景點…


尋根之旅短暫而深刻 思念不分國界

    「母親從我回鄉前就一直想我,但更難過的是回鄉沒過幾天後,又要說再見了!」小姊妹的媽媽語帶哽咽這樣說道。思鄉之情不分國界,短暫的相聚後又要離別了,即便心裡充滿再多不捨,在台灣有多少這樣的新住民家庭,各自擁有豐富的養分,灌溉成台灣的多元社會。

 

    鼓勵全民以影像故事記錄社會角落的各種面貌,神腦基金會推動大眾追尋家鄉,持續舉辦原鄉踏查記錄片競賽,用鏡頭詮釋屬於這片土地上最深刻的感動,留存社會轉變的點滴故事。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這股家鄉味 永遠都是你我的獨家記憶

【影刻台灣】中秋月圓人團圓 他們卻只能用思念遠眺故鄉

【影刻台灣】與遺忘對抗!看見即將失傳的原民文化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