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媽祖遶境之一 成台灣信仰文化

台灣的媽祖遶境活動,不只是象徵著台灣的傳統文化,更成為支撐信徒們的精神力量,在文化部文資局授證的國定重要民俗中,就包含了多項與媽祖遶境有關的活動,而白沙屯媽祖遶境就是其中之一。現今擁有200多年歷史的白沙屯媽祖遶境,早期未建有廟宇,而是由輪值爐主祀奉在家中,直到民國78年才開始興建廟宇,成為現今的白沙屯拱天宮。白沙屯媽祖遶境被列為全台前三大、徒步進香距離最遠的遶境活動,同時也具有「一切憑神意決定」的特性,在整體活動舉辦上,都須經過擲筊請示,沿途行經路線、地點以及過夜處,則是透過媽祖神意以搖晃神轎的方式指示,有別於其他遶境活動的獨特性,也堪稱是最有個性的媽祖。

 

他們徒步400公里 悟出人生道理

想要完成一趟白沙屯媽祖遶境,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信徒們必須在9天8夜中徒步400公里的路程,長時間的跋涉以及天氣的變幻,考驗著眾人的毅力與耐力。許多人在不停的跋涉中,反思過往的自己,更悟出了自己的人生道理,奉獻自己小小的心力,支持著遶境活動。

有著茶水伯之稱的許文進,早期總是騎著機車,沿著遶境的道路旁,提供牛蒡茶、紅茶、咖啡等一桶又一桶茶飲,讓長途跋涉的信眾,能夠稍微順喉、增加體力,藉由奉茶,祈求生活平安順利,在這群人中,還有著默默推著回收車的信徒,徒步撿拾沿路的垃圾,希望在遶境時,留下的是精神,而不是充滿垃圾的環境,這樣的善念,慢慢地感動一起參與活動的信眾,開始有更多信眾,甚至是年輕人一起加入,讓善舉傳承下去。

 

眾人盡一己之力 守護台灣土地

透過遶境的過程中,信徒們不只彼此尊重、互相協助,也挑戰自己的體能極限,激發出各種潛能,而遶境行經的路程中,在地民眾更是積極協助,給予進香團熱烈的支持與關懷,將所有人的心緊緊地牽在一起,更喚起眾人一同守護台灣土地、台灣文化的心,神腦基金會原鄉踏查競賽,期盼大家能夠多拿起自己手邊的相機、手機,記錄下彌足珍貴的每一刻,讓許多不為人知的台灣故事,能夠永遠流傳下去。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跟隨百年樂聲 見證南管風華與衰退

【影刻台灣】選手就是主角!不到最後一刻,絕不放棄

【影刻台灣】走進巷弄 找尋家鄉的好滋味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 【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