媲美GPS 她們隨時掌握癮君子最新動態

      你知道全台有多少人吸菸嗎?18歲以上的吸菸人口就占成年總人口13%,平均每3個男性就有1人、每20個女性就有1人,就算本身不抽菸,也肯定吸了不少二手菸,長期下來對人體都是有害的。

  為了守護你我健康,打造無菸環境,國泰醫院戒菸個案管理團隊發揮團隊力量、主動出擊,將菸癮習慣納入就醫資訊調查,從入院檢查的患者開始著手,由專任戒菸衛教師與受過菸害防制訓練的疾病個案管理師逐個訪視,積極尋求有意願的癮君子加入戒菸行列,更特別篩出孕婦及其家庭成員的吸菸狀況,推動無菸家庭,使孕婦免受二手菸的危害。

 

護理師定期追蹤 用愛與關懷走進患者心中

  許多人開始吸菸是因為喜歡尼古丁帶來放鬆的感覺,但卻從沒想過戒菸卻如此困難。「她幾乎每三個月會打一通電話給我,如果今天沒有她在旁邊push我一把,搞不好我也不會戒菸成功,我真的很感謝她們!」戒菸成功的陳振淵先生說著。從決定戒菸的那一刻起,個管師們就給予全程關懷,透過門診以及每三個月一次、持續一年的電訪,追蹤了解戒菸者的菸癮狀況,給予彼此信任。「我們相信他,他自己就會有力量,我們扮演的角色不只有衛教藥物、衛教用法技巧,同時也是患者心靈的指導老師。」氣喘個管師李舒卉說著,透過個管師們不斷地支持及鼓勵,讓他們知道在這條艱辛的戒菸路上絕不孤單,藉以提升戒菸者的信心,成功擊退菸癮,也成功讓6個月的戒菸率最高達到42%。

 

帶領上千人成功戒菸 獲國際金獎認可

  「國泰醫院之戒菸個案管理團隊」在成立的七年間,已經帶領超過1,565人成功戒菸,更走遍全台,從都市到偏鄉、從小學到大學、從工地至高科技職場、軍隊營區、孤兒院、精神疾病復健中心特殊族群,同時也長期深耕學校、社區、職場及軍隊主動協助不同族群戒菸持續追蹤關懷,獲得國民健康署服務績優醫院戒菸成功王殊榮,並成為台灣首間二度榮獲「全球無菸健康照護服務網絡認證」國際金獎的醫院。個管師們貢獻自己的小小力量協助他人,充分發揮「南丁格爾精神」,希冀未來能帶領更多人成功脫離菸害。

 

2019第八屆南丁格爾獎 團體銀獎─

國泰醫療財團法人國泰綜合醫院戒菸個案管理團隊

 

延伸閱讀

【台灣守護者】臺大醫院雲林分院 全台首創「護理快速反應小組」

【台灣守護者】無懼的漢生天使 用愛撫平歷史傷口

【台灣守護者】靈的守護者 張淑蘭打破文化魔咒 為耆老善終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 【慈月基金會南丁格爾獎FB】  &  【慈月基金會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