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普渡重頭戲就是祭拜地基主跟請好兄弟們吃一頓,雖然也會加上一些當天吃得完的糖果泡麵當供品,但最基本的三牲四果仍然不可少,偏偏現在的小家庭不是天天開伙,本來想要先冰冷凍慢慢煮,結果一放好幾個月,甚至不小心冰了好幾年…

冷凍庫或冷凍櫃都不是萬能,別期望永久冰存保鮮

電影裡美國隊長在冰川中封了70年還人帥體壯,但現在市面上,不管哪一個廠牌冰箱的冷凍庫或冷凍櫃都不會這麼神奇。目前家用冰箱的冷凍庫溫度,大多不低於-20℃,這樣的溫度雖可讓部分微生物停止活動,但不足以殺死寄生蟲及大部分細菌,加上每天都會多次開關冰箱,使其無法確保恆定的低溫,因此把食物塞進冷凍庫,雖然可減少腐壞發霉的情況,但仍會導致食物本身味道、質地產生改變,不利食用。

近年來因為costco等賣場超大包裝低價食材的盛行、加上疫情升溫後防疫在家煮的需求提升,讓小家庭長期存儲食材需求明顯增多,開始流行家中購置專門冷凍食物使用的冷凍櫃,並從原本常見的上掀式進化為直立式,更方便找尋冷凍的食材跟取用,但是,升級版的冷凍櫃保存力也有極限,冷凍櫃大多最冷可達到-24℃、部分機型也有急速冷凍的功能,及時鎖住食材的新鮮度,或以恆溫加開門警示的功能來降低溫度變化產生的食物腐壞,但再強的冷凍櫃,仍無法像電影般冷凍數十年如一日,食物能夠放多久,仍然取決於其本身的限制。

了解食材冷凍的保質期,分裝烹調免塞車

● 冷凍食物的保質期,大致上為:

肉類(約1年) > 海鮮(約6個月) >蔬菜(微炒/汆後約1個月),水果則依種類長短不一。

※小提醒:含水量多的蔬菜水果如果以未處理過原型進冷凍庫,容易造成內部的水份結凍,蔬果細胞因此壞死(凍傷的情況),導致解凍後口感盡失。

● 冷藏狀態的話,順序就不同了,分別是:

蔬菜水果(約5~7天) > 肉類(約2~3天) > 海鮮(約1~2天)。

※小提醒:由於台灣天氣溼熱,高溫容易加快食物腐壞的速度。沒有立即烹煮需求的肉類、海鮮,建議直接冷凍存放喔!

同時,不論生食/熟食,不要反覆的冷凍退冰,是避免食物變質的保存重點,但人數少的小家庭一餐所用到的食材量並不多該怎麼辦?好用的分裝解決之道如下:

1. 以一餐的食量拆解與分包食物,減少退冰後細菌孳生

2. 保質期短的食物標記日期,放在冰箱顯眼處

3. 選用統一規格的保鮮盒,避免形狀不一影響可用空間

※小提醒:烹煮後剩下的少量食材,也建議用保鮮盒依種類集中擺放,才不會一袋一袋散亂被擠到角落

 

分層管理+多功能冰箱 更能事半功倍

某些普渡供品之所以會一放很多年,是因為冰箱本來就有存放其它食物,很多人沒有以先進先出的觀念常調整冰箱內食物的擺放順序,供品隨手塞在有空(通常是不顯眼)的地方,然後新的食材買回來後又常堆在前面檔住,所以就被遺忘了,由於普渡供品的三牲四果保質期比罐頭、飲料類都短很多,建議擺放方式可參考:

1. 食用效期短的放最前面:剩菜、肉類、海鮮,應放在與身高差不多高度、容易看到的位置,方便每次開冰箱門時,都能提醒自己早點煮完吃完。

2. 冰箱門架擺飲料、醬料:除了一目瞭然。因瓶罐底部面積較小,如果沒有用整理盒歸放,容易在拿取其它食材時不小心碰倒,躺放又佔空間,所以門架是比較適合擺放的位置。

3.善用冰箱既有的分隔層:現在許多智慧冰箱都有規劃獨立放置肉類、蔬菜、常用食材的空間,厲害一點的還能分區做温控,讓食材能得到最適合保鮮溫度,所以讓自己習慣使用冰箱的輔助歸類功能,例如:肉類隔層就都只放肉,設定專屬溫度,然後新買新來的肉就往後擺,這樣要煮肉時,打開放肉的隔層最先取得的,就是需要儘速料理的肉類食材。

而提到智慧冰箱,除了幫你冰存食物之外,更有許多重要的附加功能,第一項最重要的就是「節能」,因為24小時運轉的冰箱是家裡的耗電大戶,儘量選擇有節能標章的「直驅變頻壓縮機」的冰箱較為省電。

另外,也有冰箱會具備「抑菌」、「空氣過濾」等功能,幫助減少冰箱異味,避免蛋糕沾上剩菜味的狀況。還有可以連結手機 APP 的冰箱、可單獨開啟單一存放區域的冰箱門的設計,更有冰箱門設計為觸控即能顯示內容物的功能,開冰箱前就能先知道東西放在哪裡,減少大開門戶翻找東西讓冷氣流失的狀況,都是省電、保鮮的實用功能設計。

食物分裝保存好幫手看這裡

延伸閱讀

【特別企劃】線上普渡好方便!掌握3要點 沒燒香燒金好兄弟也會好開心!

【人氣精選】冰箱有異味怎麼辦?3大方法去除臭味,還給冰箱清新好味道

【保健情報】農曆七月鬼門開,鬼壓床是真是假?科學探究超自然現象

更多健康知識,請追蹤【神腦生活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