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於都市中的爾虞我詐,在離現代台北都市僅一河之隔的關渡平原,《台北作田人》的故事主角阿喜老爹與兒子阿偉日夜與稻田相處,發展出與大自然共存的另類人生哲學……

知足,看見自己擁有的

甚麼是知足?怎樣才能做到知足?有人認為知足能帶來真正的富足,而慾望則是帶給你最真實的貧窮,但追求物質以及精神世界更美好的「慾」望,讓人類社會得以快速進步,何嘗不好?是「過多的慾望」,抹去了知足的心,才讓人離真正的富足,越來越遠,知足與貪婪原來不是涇渭分明的黑白二元,而是一種程度上的相對……

台北都市水泥叢林林立,關渡平原卻依然農田處處,綠波起伏,稻香隨風飄逸。

在這裡,阿喜老爹和他的兒子阿偉在僅剩不多的稻田上辛勤地耕種。稻子的成長過程一切都得聽天由命。如若颱風來,也只能等待颱風過去,再作補救,或是在颱風來前,進行搶收。

不能掌握的太多,能掌握得太少,阿喜老爹最常掛在嘴邊說的話就是:「知足最重要」因為體會大自然的無常,更知道人世間萬物多是身外物,唯有把握當下,創造快樂的回憶,滿足於現在所擁有的,方才是立足天地間的大智慧。

放手,不再計較

怎樣才會快樂?我們不禁思考在現代生活中快樂的定義,難道就是打敗別人,奪得第一?這樣的疑惑你我或許都有過,卻可能從來沒想過、嘗試過除了都市生活的爾虞我詐外,另一種與天地萬物共存的生活模式。事實上,一個人的快樂,不是來自於他擁有的多少,而是懂得放下、不再計較……


阿喜老爹的兒子阿偉曾是上班族,和多數的上班族一樣,為了滿足別人的期待不斷追尋各種成功指標。都市你爭我奪步調,讓人遺忘了快樂生活的本能,回到了關渡平原,發現原來生活不是只有競爭,或是比較誰擁有的比較多,感嘆誰擁有的比較少。

也發現生活的本質原來是可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現有的田地中努力耕耘,不需訂立過高的生活目標,生活也或許因此談不上富足,卻是可以快樂地做自己。大自然揭露了萬物生存的法則,只要與自然的道相應,一枝草一點露,每個生命都可以在這片土地上獲得屬於他的幸福。

 

接納,而不是逼迫與強求

面對生命中的起伏得失,你有甚麼樣的妙方嗎?有人選擇緊緊抓住所有,有人逃避不順遂,假裝一切都沒有發生;更有人鬱鬱寡歡,沉溺於失去,而看不見擁有。唯有接納包容生命中的無常,方能隨遇而安,得到真正的心靈自由。

面對關渡平原農田面積日漸縮小,阿喜老爹還算樂觀。在老爹的眼裡,關渡平原稻田的消失,似乎已經是必然趨勢;就算田地還在,但務農人口出現斷層,年輕人多數不願意種田,而選擇上班族的工作,這都是現代化社會不可逆的脈絡。

這些無能為力的改變讓阿喜老爹多少感到無奈,但他以正面的心態接納出現在他生命中的一切,不去強求不可得。更以獨特的幽默感,和樂聽天命的態度面對大環境的變遷,努力活出屬於自己的生命色彩。

 

《台北作田人》全片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