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 金牌人物特輯

世大運的熱血還意猶未盡嗎?一起看看這些成就背後有甚麼故事!

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於台北舉辦讓世界聚焦台灣,台灣的體育好手們更以26金 34銀 30銅、國家排名第三的耀眼成績讓國人驕傲,充分展現「我的主場」的氣勢。

世大運舉辦的成功歸功於台灣政府民間的通力合作,各領域的選手表現優異,其中又以舉重女將郭婞淳一舉破三紀錄、台灣最速男楊俊瀚拿下台灣26年來首面百公尺金牌,以及愛國球后戴資穎為台灣留下羽球金牌的情操最 令國人動容。

除了對運動專業的堅持,在這些成功身影後,又各自有甚麼樣的心情與故事呢?

 

舉重女將郭婞淳

「人生的目的不是贏得每場賽跑,而是當我們完賽的時候,途中幫助了多少人一起完成賽跑。」這不僅僅是運動家的終極精神,也是舉重好手郭婞淳身上最難能可貴的助人特質

–引自《親子天下雜誌83

單親、隔代教養的家庭環境,以及相對並不富裕的成長背景帶給郭婞淳的不是悲觀放棄,而是正面思考以及樂於助人的特質。如果你平常是不特別關心體育的族群,郭婞淳對你來說是「在世大運一舉破世界紀錄」的台灣之光;但對其母校的學弟妹而言,婞淳是一位提攜後進不遺餘力、年年捐助台東體中舉重隊的前輩,更是捐贈澎湖馬公惠民醫院救護車、為善不欲人知的無名英雄。

一路走來在專業運動的路途上並非一帆風順,但無論如何受挫,他始終將「所有的不完美當作未來成功時的養分」,正是這樣的信念讓郭婞淳擁有強大的力量,閃耀著強而有力卻安定無比的光芒。

 

台灣最速男楊俊瀚

「我想證明台灣並不輸亞洲的中國、南韓或日本,想為台灣做點事情。」

-引自《自由時報電子報20170824報導

2017年8月24日,世大運100公尺短跑決賽,楊俊瀚一開始落後,最後卻以10秒22,與南非選手0.02秒的差距奪得金牌!這面金牌是台灣睽違26年來的首面世界級田徑金牌。這一跑,證明了台灣田徑實力不輸世界,更讓全台灣振奮不已。

有「阿美族飛毛腿」、「台灣最速男」封號的楊俊瀚1997年出生花蓮玉里,爸爸是砂石車司機,自小成長的環境不能算優渥。從小楊俊瀚便對跑步充滿熱情,更對自己有所期許。但因家庭經濟因素,楊俊瀚捨不得把練跑弄破的鞋丟掉,就這樣憑著一股熱情執著,國中時便在全中運嶄露頭角,贏得100、200公尺雙料冠軍。

不同於其他的跑者,楊俊瀚對於自己身體的敏銳度、掌握度相當的高,但此次世大運奪金,楊俊瀚的教練陶武訓認為是「全場觀眾的熱切,提升了他的鬥志與狀態」。打破台灣全國紀錄後的台灣最速男,下一站呢?楊俊瀚展現台灣人身為海洋子民的冒險精神,將放眼2020東京奧運,用速度讓世界認識台灣。

 

羽球球后戴資穎

「讓世界知道台灣、看見台灣、愛上台灣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所以應不分你我,請為台灣做些事情吧!」

-引自《蘋果日報20170830報導

造就台灣「台灣史上首位世界羽球球后」,歸功於戴資穎的家庭教育。每到周末清晨,戴資穎的父母就會前往鹽埕活動中心打羽球。當時尚未滿兩歲的戴資穎很黏父母也跟著到球場,羽球從父母的嗜好,變成了家人共同的回憶,讓戴資穎從小與羽球結下不解之緣。早年當外事警察的戴楠凱更從小培養戴資穎要有從台灣望向世界的勇氣,唯有用專業走上世界舞台,台灣也才能被世界看見。

不論別人怎麼說,我用我的方式愛台灣!這是這次世大運中羽球球后戴資穎留在國人心中最美的風景,也奠定其在國人心中「球后」的地位。

從謝淑薇里約奧運棄賽事件、詹詠然世大運混雙眩暈發作退賽旋即赴美網等事件,「運動選手追求的是甚麼?」物議沸然。其實這並沒有標準的答案,而取決於個人生涯目標的追求,但戴資穎一路走來,不論是與台灣運動用品品牌勝利的長期合作關係,到為世大運台灣主場,放棄積分甚高的世錦賽。其所展現的愛鄉愛土情懷,讓我們看到在運動的專業殿堂,除了力求技藝精湛、成為世界第一外的另一種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