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可平衡腸道菌相,抑制壞菌、增加好菌,有調整體質、改善腸胃功能的效果,所以許多人日常會補充益生菌保健,但是益生菌怎麼吃才正確?

什麼是益生菌?

益生菌泛指食用後對身體有益的微生物,在日常飲食中常添加於優酪乳、發酵及健康食品中。

常見的益生菌可簡略分為細菌及酵母菌兩類,當中的細菌類可再細分為乳酸桿菌(Lactobacilli)及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兩種;至於酵母菌,則只有布拉酵母菌(Saccharomyces boulardii)一種。

不同類型的益生菌作用可能不同,例如嗜乳酸桿菌(菌種)主打腸道保健,龍根菌則能調節免疫力、改善服用抗生素所造成的腹瀉問題;因此,選購益生菌時,需了解產品所含的菌種、菌株的功能是否符合個人所需,並確定有人體臨床研究證實,保障其功效與安全性。

三大吃益生菌禁忌揭露 益生菌不能跟什麼一起吃  

一、溫度太高:

益生菌通常不耐高溫,在溫度40度以上,容易讓活性降低,甚至菌數減少,所以補充益生菌,最好以溫冷開水食用,如果是嬰幼兒可以搭配果汁或是溫冷牛奶一起吃。

二、與刺激性食物一起吃:

高油脂、刺激性食物會影響益生菌的生長,蜂膠、大蒜精會殺死益生菌,所以益生菌與咖啡、茶等刺激食物及蜂膠、大蒜精等保健食品需至少隔1小時。

三、與藥物一起吃:

抗生素會殺死益生菌,所以益生菌與抗生素或中、西藥等,至少要間隔1小時,避免益生菌未達腸道就提前陣亡。

益生菌飯前還是飯後吃?什麼時候吃效果最好?

如果正在服用的益生菌品牌有包埋技術的保護,其實任何時候吃都可以,吃益生菌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恆,固定時間吃才能讓我們養成習慣,不忘記吃益生菌這件事情。因為益生菌不是藥品,要長期規律地將具有活性的菌落送至腸道,直到菌落數量足夠且能自我繁殖,所以通常要持續服用3~6個月,才會真的改善腸內微環境。

因此建議最好的食用時機,就是挑選一個在您「每天都會做的事情」的前後服用益生菌,例如有些人早上起床會固定喝一杯水,那喝完這杯水之前或之後,就是您吃益生菌的最佳食用時機囉!或者是您每天都會吃早餐,吃早餐的前後補充益生菌,就是益生菌的最佳食用時機。最重要的是持續在每天同一時間補充益生菌!

益生菌吃多久才有用?

補充益生菌並不是要取代體內原有的菌叢,而是漸進式幫助調整菌叢生態,因此要達到調整體質或是幫助消化機能,大概要吃3~6個月能有明顯感受,如果頻繁更換反而不易看出產品成效。

除了日常補充益生菌,要留意良好的生活型態更是健康的基礎,營養均衡、保持正常作息、養成運動習慣,多蔬果少紅肉,多補充高纖維食物,雙管齊下,調整體質顧好腸胃更能事半功倍。

本刊不提供醫療建議、諮詢、診斷,或從事醫療行為。如您有健康狀況、使用任何藥物或醫療設備的需要,請您即刻就診或尋求醫療專業者詢問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