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原蛋白是人體最重要的蛋白質,佔人體總蛋白質的1/3,佔皮膚組織的75%,佔骨骼結構80%,佔關節軟骨70%,人體每日會自然產出3000-5000毫克的膠原蛋白供全身關節、骨骼、頭髮及器官使用,不過隨著年紀增長,自體產生的膠原蛋白也漸漸減少。

膠原蛋白的功效與好處

膠原蛋白對人體生理運作很重要,以下列舉膠原蛋白對人體的好處有:

1.幫助皮膚保水、毛孔緊緻。

2.幫助傷口復原。

3.關節潤滑、改善關節活動度、減少疼痛感。

4.幫助身體合成玻尿酸,玻尿酸是另一個比膠原蛋白保水力更好的物質。

5.幫助維持骨骼健康:膠原蛋白能與鈣質結合形成骨骼,因此兩者一起補充能幫助身體吸收鈣質、維持體內鈣質濃度。

5大原因導致膠原蛋白流失

身體會自己合成膠原蛋白,體內的膠原蛋白不斷地合成和代謝,但某些因素合成速度會慢於代謝速度,或是直接破壞膠原蛋白,例如:

(一)老化:年齡到了30、40歲後,膠原蛋白合成速度變慢、流失加速,因此會皮膚長皺紋或凹陷。

(二)日曬:紫外線會破壞膠原蛋白,因此防曬是維持皮膚年輕的關鍵。

(三)高糖飲食:攝取過多糖分累積在體內,與蛋白質接合後會產生糖化終產物、導致慢性發炎,破壞膠原蛋白。

(四)高油飲食:尤其是外食的食用油,以促發炎的Omega 6居多,發炎也會導致膠原蛋白流失。

(五)其他:如抽菸、吸二手菸、作息不規律、熬夜等,容易使身體產生自由基、增加氧化壓力等,都會導致膠原蛋白流失或被破壞。

膠原蛋白可以跟維他命c一起吃嗎?膠原蛋白正確吃法報你知

蛋白質遇熱會凝固,膠原蛋白是蛋白質的一種,屬於蛋白類的保健食品,就像雞蛋遇到熱水後會凝固的道理一樣,水溶性的蛋白質遇到高溫也會凝固、產生變性,此狀態的膠原蛋白已被破壞殆盡,無法讓人體有效吸收利用。

過度高溫會破壞成分,若是用高溫的水或是飲品搭配食用膠原蛋白,會破壞其蛋白質的結構,不利人體吸收;且其中營養素已被破壞,剩下可被人體吸收的膠原蛋白已經所剩無幾,吃了無效只是浪費金錢。切記膠原蛋白不能跟熱水、藥物、酒精等品項一起食用。

1.每日建議攝取量:小分子膠原蛋白2.5-5g

優質的膠原蛋白應該是來自國際大廠,有專利技術的小分子膠原蛋白,搭配專業的養顏美容配方,讓保養的效果更好、吃得更安心。建議每人每天的攝取量是2.5-5g,想要加強保養的朋友可以早晚各食用一次,建議空腹時、睡覺前一小時食用效果最佳。

2.泡在冷飲中食用,以40度c以下最佳

因為膠原蛋白是蛋白類的保健食品,遇熱後會凝固、成分會被破壞,不利人體吸收;因此最適合搭配膠原蛋白食用的飲品溫度是不超過40℃的開水、果汁、牛奶、咖啡或湯品,尤其以開水最佳。若是發現膠原蛋白粉怎麼拌都拌不勻,就要先確認該產品是否有添加其他脂肪性的物質或分子太大,才會產生不容易溶於水中的情況。

3.搭配維他命C促進膠原蛋白吸收

為了讓膠原蛋白更有效的被人體吸收,建議添加維他命C一起服用,維他命C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促進膠原蛋白在體內的吸收與合成,所以最好每天適量膠原蛋白與維他命C一起食用,讓保養更有感。

不是人人都能吃 這三類人不適合膠原蛋白!

(一)未滿18歲的人:18歲基本上體內的膠原蛋白還沒有開始流失,不需要補充,如果這時候特意的補充膠原蛋白,可能會對人體的成長造成不利的影響,例如性早熟。

(二)患有乳腺疾病的人:膠原蛋白當中有著大量的結締組織,具有一定的豐胸效果,這時患有乳腺疾病的朋友吃了膠原蛋白後,可能會增加乳腺增生的症狀,是不利於病情的恢復。

(三)對海鮮過敏者:雖然說從魚類身上提取出來的膠原蛋白品質更好,但如果本身對海鮮過敏,那麼在選購時就一定要看清楚你選擇的是屬於魚類的膠原蛋白還是動物的膠原蛋白,否則引發過敏症狀就不好了。

本刊不提供醫療建議、諮詢、診斷,或從事醫療行為。如您有健康狀況、使用任何藥物或醫療設備的需要,請您即刻就診或尋求醫療專業者詢問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