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後總覺得褲頭變緊、雙下巴變得更明顯?年節飲食多是高油、高熱量的年菜、零嘴等,不知不覺中就讓體重悄悄上升。教你掌握年後 1 個月的黃金期,透過飲食控制,一起找回纖細的自己。

節慶、過年體重易失控 國人平均胖2公斤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國人在過年後平均會胖 2 公斤,主要是因為過年期間的年菜,像是佛跳牆、筍絲蹄膀,以及零嘴如豬肉乾、花生糖,加上聚會少不了的酒類,這些都是熱量偏高的食物,過年期間天天吃,加上沒有運動習慣,就容易讓體重失控。

單靠飲食減肥可以嗎?   兩招飲食計畫讓你完美控制體重

一、 控制份量與正念飲食

節慶美食往往份量大、種類多,讓人們容易在過節時更容易吃下比平日更大份的食物,這時恰好是訓練「控制份量」的良機,比如餐桌上有三種甜點,不妨各取一小份,既可以享受美味又不必擔心過量攝取。

二、 多吃植物性飲食

無論東西方文化,節慶美食總有許多高油脂、高熱量的烹調肉類,建議新的一年開始,準備節慶食物優先考慮植物性飲食,比如參考「地中海飲食」以及「MIND飲食」原則,增加蔬菜、水果、全穀雜糧、橄欖油和魚油等健康油脂,不只可以攝取足夠的纖維素、維生素與礦物質,也能幫助降低血壓和維持健康體重。

苦惱不會減重飲食設計? 只要吃對這些「超級燃脂食物」即可

燃脂食物就是能夠幫助能量代謝的食物,能吃東西就燃脂可以說是大家夢寐以求的效果!只要選擇對的、並攝取適量的燃脂食物,自然就可以改善體態、遠離脂肪。

一、咖啡

咖啡因已被研究證實可促進新陳代謝,運動鍛鍊前30-60分鐘喝杯咖啡,能幫助燃脂、有助於脂肪利用,甚至包含有抗氧化劑能促進健康。不過如果加了糖、奶精,那好處可就完全抵銷啦!而且一天的咖啡因攝取量上限為300mg,也不要喝太多囉。

二、優格

攝取發酵乳製品讓益菌容易在腸道內生長。吃點無糖優格吧!腸道菌叢改變,減少壞菌、增加好菌,除了可以讓腸道穩定以外,也能培養出不易胖的體質,甚至可以促進身體代謝。腸道是第二個大腦,腸道若不好,別說是燃脂了,吃任何食物都可能會出現代謝不佳、容易囤積的後遺症。

三、辣椒

辣椒內的辣椒素已被證實可以燃燒腹部脂肪,吃辣能提高新陳代謝與體溫,透過這些較刺激的植化素讓身體產生不同以往的代謝作用,幫助能量代謝、燒掉不喜歡的多餘脂肪。

減肥零食如何挑選?推薦3種無罪惡零食

減重可以吃什麼零食呢?以下推薦 3種減肥可以吃的餅乾、零食,不但能無負擔抵抗飢餓來襲,更是可以滿足您解饞的慾望!

(一)堅果

堅果是相當天然且健康的食物,當中含有 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對身體健康有益,因此相當適合作為零食食用,而常見的堅果有:核桃、夏威夷豆、腰果、杏仁果等。建議在選購前,多加注意一下成分,不要選到高溫油炸或是過度調味的堅果;此外,也不要因為堅果很健康就吃很多,每天僅需吃 1 小把即可,才不會吃下過多熱量,進而對身體造成負擔。

(二)黑巧克力

由於市面上的巧克力多數添加大量的糖分,因此不少人會將巧克力視為減肥不能碰的零食,但其實選擇可可含量高於 70%,且使用糖少或代糖製成的「純黑巧克力」,對減肥反倒有加分的作用。因為純黑巧克力含有大量的多酚、類黃酮和鐵、鎂、銅、錳等礦物質,不但熱量低,還能有助於避免嘴饞,對健康的好處多多。不過建議在購買時要留意標示,選擇可可含量高於 70%,且添加糖少或使用代糖的黑巧克力。

(三)高蛋白燕麥餅乾

高蛋白燕麥餅乾可以說是現今健身族群必備的增肌減脂小點心,其口感酥脆、低熱量、高蛋白且富含膳食纖維的優點,成為減脂最佳的零食選擇。如果您也是想吃零食又怕胖的人,衷心推薦高蛋白燕麥餅乾,來作為增加飽足感、解饞的好選擇!但在購買時同樣要注意,盡量挑選少糖或使用代糖製成的高蛋白燕麥餅乾,以減少糖類和熱量的攝取。

本刊不提供醫療建議、諮詢、診斷,或從事醫療行為。如您有健康狀況、使用任何藥物或醫療設備的需要,請您即刻就診或尋求醫療專業者詢問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