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肝氣若是鬱結,將影響整個人的元氣,更容易引發許多疾病的產生。以下介紹促進肝臟排毒的食物,幫助養肝、護肝及讓身體補元氣恢復健康!


肝臟機能不佳的3個警訊 養肝排毒茶也沒用?

 

1. 極度疲勞:肝臟不好,解毒功能下降,新陳代謝也會變差,人就容易疲倦。

2. 食慾不振:肝臟不好,消化器官的血液回流將受到影響,導致食慾不振。

3. 睡眠障礙:毒素累積在血液中,可能擾亂腦部松果體褪黑激素的正常分泌,因此導致失眠問題。

 

對肝好的食物有哪些? 富含這3種營養素食物要多吃

養好元氣必須從保養肝臟開始,因為肝臟是主要負責人體大部分的解毒和排毒工作,每一樣吃下的食物藥物、接觸的化學物質、吸進的空氣汙染,都需要經過肝臟處理。以下介紹3種食物,能提升肝臟解毒與排毒機能,幫助恢復健康元氣。

 

養肝食物1- 螺旋藻

肝臟在解毒的過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維生素B群,超級食物-螺旋藻富含天然維生素B群,供應肝臟解毒所需營養素,其他推薦食物包括:玄米、酵母粉、全榖雜糧類。

 

養肝食物2- 黃豆發酵物

納豆等黃豆發酵食物,比起未發酵的黃豆具有更高的營養價值,因為納豆菌在發酵過程中,透過本身的酵素系統,將原料成分代謝轉換成其他可利用的營養物質,因此增加了原本不存在或少量存在的新營養物質,例如「多酚類」及「大豆異黃酮」,這些成分具有增強抗氧化、抗發炎、提升肝臟解毒機能等活性。且經過發酵後,黃豆蛋白會被分解為小分子的氨基酸,使得蛋白質營養更容易被吸收利用,也因此提升肝臟解毒的效率。

 

養肝食物3- 彩色食物

提供植物外觀色彩的植物色素-植化素,能幫助植物抵抗紫外線等外界傷害。同樣的,人體在攝取不同顏色的食物後,食物中所含的各種植化素將各司其職,藉由不同的生理機制活化肝臟解毒機能,因此推薦平日多元攝取各種顏色的食物,幫助養肝解毒。目前獲得國際科學研究支持,具有護肝功能的植化素包括:芝麻中的「芝麻素」、綠色蔬菜中的「葉綠素」、桑葉中的「槲皮素」等等。

除了養肝中藥材外 4招小撇步讓你遠離「肝」苦人

 

如今正是「養肝」好好保護肝臟的好時節,除了食用一些養肝中藥材、養肝茶飲或藥膳,幫助養肝護氣外,以下介紹5個小撇步幫助你護肝。

 

1.切忌貪杯:小酌怡情,濫飲傷身,若應酬無法避免,應維持一周固定幾天不沾酒,讓肝可以休息。

 

2.飲食得當:避免暴飲暴食,減少吃消夜、油炸食物,多吃抗氧化的食物如新鮮蔬果。

 

3.體重控制:避免肥胖,可遠離脂肪肝,應經常運動,維持良好體態外,也可順便幫肝臟「減肥」。

 

4.充分休息:子夜是肝膽經循行的重要時刻,此刻忌熬夜,應早早睡覺,讓肝獲得充分血液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