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對每個人來說,在不同時期有不同的意義,童年時期拼命追求同儕認同,不想被邊緣化,長大成人後,覺得朋友不用多,只要真心的幾個就夠,也可能擔心自己是否有社交恐懼症,但這些時期的共同點是,人是群居的動物,會感到孤單而需要朋友相伴…

莎士比亞筆下的友誼是…

著名作家莎士比亞提到“Words are easy, like the wind; Faithful friends are hard to find”,友誼是雙方共同維繫的一種關係和情感,不應以利益為前提,應該總是為對方的益處著想,只有單方面付出的並不能稱為友誼。


7.30國際友誼日是這樣來的…

這個節日起初是1935年的美國國會上提出的,後來2011年聯合國通過決議訂定7月30日為「國際友誼日」(International Day of Friendship),強調友誼在各地的重要性,透過國家、民族、文化及個人之間的友誼,邁向和平之路,實現文化的多樣性。



 

3大招讓孩子擁有好人緣

友誼是一種親密的感情,也是人際關係重要的一環,在學童時期發展良好的同儕關係,能有穩定情緒、有助人格發展、增進社交技巧,並獲得安全感、歸屬感。家長需要重視孩子的情感教育,幫助孩子建立社交技巧、建立良好友誼,勇敢走出社交的第一步!

 

1.安排讓孩子與同儕相處的機會:

協助孩子在校園以外與其他孩子做朋友,例如安排課外活動,像運動課程、興趣社團、邀請鄰居或同學來家中等團體聚會,或是與表/堂兄弟姊妹共同相處,或許他們會比學校的孩子更能包容、接受。

 

2.讓孩子慢慢來,家長不要心急

    學習交友需要循序漸進,必須在生活中不斷地接觸與練習,再遇到一些特別困難情況之前,父母就能提醒孩子解決方式。

 

3.面對孩子的表現,給予正向回饋

    學習歷程中最重要的是感受到進步,不停地獲得成就感,才能在交友上更為得心應手,因為有時孩子會因自信心不足,而無法改善人際關係。父母這時可以多加傾聽,以同理心了解孩子的想法,多給予正向回饋,鼓勵孩子的優點。
 

 

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小學組佳作《優點迸出來》

在學生時期,追求同儕的認同、建立良好友誼關係,對青少年來說非常重要,除了能肯定自我的價值、學習社交技巧並發展人際關係,將對人生產生重大影響。彰化南郭國小的學生們,發現班上有些同學人緣不好,並絞盡腦汁想幫助他們,設計出了「優點迸迸箱」活動,讓大家寫下其他同學的優點,彼此互相鼓勵,讓每位同學都會對自己更有信心,這活動不僅讓學童主動去發掘他人的優點,也鼓勵同學勇敢地把愛與情感表達出來!


作品介紹:

紀錄我們為了讓班上同學不被排擠、有好人緣的影片。我們利用現有的材料做了好話箱和優點卡,請班上的同學將好朋友的優點寫在卡片上,並做了簡單的整理,一個星期後再把箱子打開和大家分享卡片的內容和活動的理念。希望經由這個活動能讓班上的每個同學都對自己更有信心,也變得更好更棒!

 

評審評語:

透過一個活動的進行,讓班上同學的向心力因此凝聚。在拍攝的過程中,把每個小朋友的真實感受都記錄下來,用訪談的方式固然很好處理,但是如果可以有更多教室現場的聲音,我相信會是一部更精采的紀錄片。

 

【2022第14屆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徵件起跑

全國唯一分齡參加的紀錄片大型賽事,即日起開始報名囉~

以「聚焦在地睛彩」為主軸,鼓勵民眾用紀錄片貼近生活,捕捉你目光中的與眾不同!

➤競賽總獎金136萬

➤分組獎項有最佳影片獎 ∣ 最佳觀點獎 ∣ 最佳技術獎 (各組一名)以及 優選(各組三名)

➤不分組獎項有環境生態特別獎 ∣ 原鄉踏查推薦獎

➤報名期間自即日起至9/15 下午5時

對象:一般組 ∣ 青年組  ∣ 兒少組

 

詳情請見神腦基金會官網:https://reurl.cc/yroYv6

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鼓勵影像創作者詳實將人們的日常生活,轉譯為影像,以紀錄片形式完整且真實地表露這些獨一無二且珍貴的記憶,不僅重新認識身處環境,也將日常的覺察、動身實踐的改變,訴說給更多社會大眾知道,成為推動社會往前走的動力!競賽自2009年開辦以來,鼓勵全民以影代筆紀錄家鄉故事,涵蓋的題材廣泛,從人文鄉土、生態環境、藝文、社福等議題都有,有兒少、青年、一般組,不同年齡層以不同角度觀點,紀實刻劃心目中的家鄉。

 

更多熱門文章這裡看

【影刻台灣】不想讓孩子虛度暑假!這些「新選擇」保證學有所獲

【影刻台灣】一年僅回家一次!捕魚人家庭的情感羈絆

【影刻台灣】2022悠遊國旅補助申請懶人包-即刻啟動你的熱血旅程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