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接近尾聲,孩子是否在兩個月的假期中有所成長呢?擔心孩子依舊過度沉迷於3C、遊戲,或是虛度光陰嗎?把握剩下的假期,安排這些極具意義的活動推薦,保證讓孩子的技能、經驗值迅速提升!

 

一、去旅行/環島

暑假與同學齊力規劃國內旅行,交通、景點行程、住宿、餐食等,不僅能訓練自主安排及協調的能力,也能透過旅遊多認識台灣的風土民情,一趟旅程下來將會收穫滿滿!

二、拿起攝影機,拍紀錄短片

暑假除了玩樂之外,還能做什麼讓假期更具意義呢?孩子可以動手記錄下自己的家鄉及文化,或是身邊親人、好友等,舉凡是隔壁鄰居、雜貨店叔叔、或是守護環境的志工等,不僅加深對家鄉的認識及瞭解,更能提出自我觀點讓更多人知道!可以自己獨力完成、也可以與同學、好友,共同合力完成拍攝、剪輯、後製,絞盡腦汁解決拍片、剪片遇到的各種難題,將家鄉的影像故事完整呈現,這個暑假包準永生難忘!只要5-30分鐘紀錄短片,來投稿參加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並能挑戰百萬總獎金,徵件至9月15日截止唷!


原鄉踏查調查局(上) 小導演拍片收穫最多的居然是...?


原鄉踏查調查局(下) 製片困難這些方法一一解決!
 

三、參加營隊

學期時間大多侷限在教室、校園中,趁著暑假參與各領域的營隊,可以認識校園以外的世界及專業領域,讓孩子多方探索自己的興趣,對未來升學推甄也會有幫助!

四、學習新技能

學習語言、繪圖、溝通技巧、閱讀、運動等多元的課程,提升未來競爭力也培養自身興趣,在疫情時,也可以選擇線上居家學習。

五、當志工/服務學習

可以體驗到課堂沒教的事,選擇到有興趣的機構,例如非營利組織,關懷兒童或是長輩、身心障礙者,為人群服務並關懷社會。

六、打工/實習

能提升表達能力、交際能力、提早探索職場甘苦、增加人生歷練,累積進入社會的經驗值,為往後進入職場做準備,也可以拓展人脈為未來鋪路,賺取薪資也能提早建立理財觀念。


認識家園紀錄片《家,遠了》

  愛電影、愛閱讀又愛旅行的高中生Youtuber王善,以家鄉故事為題材,拍下自己經營育苗場的阿公、阿嬤,面臨到桃園航空城土地的徵收,對於未來的迷惘及不確定,再加上政府多變的拆遷時程,使他們措手不及,但卻選擇靜靜地接受這一切的安排,這部11分鐘的紀錄片獲得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青年組最佳觀點獎殊榮!

 

青年組最佳觀點獎《家,遠了》

製作團隊︱王善

作品簡介:

離開家園的時候,家也遠了......

 

一對在桃園大園經營育苗場的老夫妻,面臨航空城土地徵收的命運,對於未來的迷惘與不確定性,加上政府多變的時程計畫,讓他們措手不及。然而,這裡正是他們的家園,還有家人的陪伴,隨著停下的指針,家彷彿就定格在此刻,好近又好遠。

 

評審評語:

這是這麼多年來,關於拆遷的紀錄片裡,唯一沒有控訴,主角們安安份份地接受了政府的安排,並且計劃展開新的生活。導演靜靜地看著自己的阿公與阿嬤,如何在艱困的年代撐起一個家,又在面臨拆遷時,如何轉化心情。以高中生而言,這是一部早熟的作品。

 

【2023第15屆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熱烈徵件中

全國唯一分齡參加的紀錄片大型賽事,即日起開始報名囉~

本屆競賽主題為「永續視界」,鼓勵民眾從自然、在地及生活之中,以影代筆展現屬於你的永續觀點,開啟永續的無限可能。歡迎大人、孩童參賽報名,挑戰總獎金136萬元!

➤競賽總獎金136萬

➤分組獎項有最佳影片獎 ∣ 最佳觀點獎 ∣ 最佳技術獎 (各組一名)以及 優選(各組三名)

➤不分組獎項有環境生態特別獎 ∣ 原鄉踏查推薦獎

➤報名期間自即日起至 2023年9月13日17:00前

對象:一般組 ∣ 青年組  ∣ 兒少組

詳情請見神腦基金會官網:https://reurl.cc/8ja06d

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鼓勵影像創作者詳實將人們的日常生活,轉譯為影像,以紀錄片形式完整且真實地表露這些獨一無二且珍貴的記憶,不僅重新認識身處環境,也將日常的覺察、動身實踐的改變,訴說給更多社會大眾知道,成為推動社會往前走的動力!競賽自2009年開辦以來,鼓勵全民以影代筆紀錄家鄉故事,涵蓋的題材廣泛,從人文鄉土、生態環境、藝文、社福等議題都有,有兒少、青年、一般組,不同年齡層以不同角度觀點,紀實刻劃心目中的家鄉。

 

更多熱映紀錄片這裡看

【影刻台灣】昆蟲學家邀你走入台灣山林 展開一趟驚奇冒險

【影刻台灣】CP值的迷思/背後隱藏的小秘密你知道嗎?

【影刻台灣】解放你的旅遊魂!跟著紀錄片走跳台灣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