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古代有科舉制度至今,亞洲兒童從小到大都面對了數不盡的升學考試,想取得好成績,除了天賦,更需要自身的努力,如何成為稱霸考場的的學霸而不是被書海壓的喘不過氣,就用這些小秘訣助你一臂之力!

讀書小秘訣一:在對的時間讀書才能記得牢

有沒有覺得吃完午餐即使小睡了一下,下午剛開始唸書時注意力依然很難集中?如果念的是數理化,更常有腦鈍鈍卡關的情形?那是因爲從吃下第一口食物起算的兩小時內,通常是食物經過胃到達腸道進行消化的區間,人體的血液與能量都主力在輔助消化道的器官運作,大腦得到的供血相對減少,所以在飯後,許多人都會經常出現想睡覺的情況,那麼,什麼時候適合唸書呢?

早上9點到11點,腦部活動開始活躍,注意力和記憶力將達到高峰,非常適合用於學習。

下午3點~6點,午餐已經逐步消化,是睡意最少的時刻,適合學習/練習需要思考的科目。

晚上8-10點,不吃宵夜的前提下,睡前2小時是晚餐已消化完畢,精神也比較放鬆的時段,記憶力達到一個高峰,如需記憶的資訊能有圖片、影像的方式輔助,將更有益。

晚上10點之後,體溫開始下降,心率逐漸降低,身體開始準備休息,這個時候是進入睡眠的最佳時間。

讀書小秘訣二:抽空運動 注意力更能集中

很多考生巴不得所有時間都用來唸書、但不停逼自己背背背,反而容易因為壓力過大而使腦中的血清素降低,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疲勞憂鬱感接踵而來。每日應該要抽空做一些簡易的運動,運動有助於大腦分泌腦內啡,對於提升學習效能,有顯著的效果,國民健康署的王英偉署長建議,每次至少持續10分鐘,每天累積30分鐘。

一、左右低頭:身體打直,低頭看向右下方地面,保持順暢呼吸維持約10-15秒,左側同樣動作。

二、左右轉頭:身體打直,頭向左後轉,感覺緊繃後停留,並保持順暢呼吸約10-15秒,右側同樣動作。

三、抬 膀:身體打直,配合吸氣將兩側肩膀用力往上聳,維持出力約5秒,配合吐氣將肩膀放下,並把力量全部放掉,以達到身心呼吸順暢。

四、胸肌伸展:將左手前臂及手掌貼住牆面,手肘與胸同高呈現L型,身體向右旋轉,感覺左側胸肌緊繃後停留,並保持順暢呼吸10-15秒,右側同樣動作。

五、居家超慢跑:用很慢的速度原地做跑走的練習,先維持10分鐘開始,再循序漸進到每天30分鐘。居家超慢跑4訣竅:前腳掌先著地,後腳跟再落地;膝蓋保持微彎,增加膝蓋緩衝力;步伐小腳步輕,跑起來更加輕鬆;每秒約3步,依循自己的節奏。

讀書小秘訣三:吃對食物有助思緒、視線都清晰

唸書需要花費大量的腦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們開始跟著大補小補補不停,深怕孩子身體不夠健康強壯面對挑戰,但其實大部分屬於營養/熱量過剩的現代人,怎樣吃才是好呢?國建署建議以下食物要少碰!

❎高油、高鹽的食物:例如速食、豬腦補湯這類,大量的飽和油脂與膽固醇,不僅加重身體消化的負擔,還易引起發炎反應。

❎平常未接觸的食物:較無法預料身體對這類食物的反應,可能誤觸過敏因子或有消化不良的情形。

❎含糖飲料:糖分會刺激胰島素快速分泌,造成血糖與情緒不穩,影響專注力

❎咖啡因及冰冷飲品:本身具刺激性,易利尿及造成腸胃不適。

那麼,有哪些是有益的食物呢?

✅深海魚類、藻類:含有豐富的DHA,DHA是少數可以直接通過血腦屏障進入大腦的營養素,同時也是構成神經傳導物質的重要成分,使訊息傳遞快速、思緒靈活,同時,DHA也可調節板瞼腺油脂分泌,故較不易眼乾。

✅高纖穀類:燕麥、燕麥均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對於促進腸道蠕動、增加飽足感具有益處,幫助腸道維持良好環境。

✅深色蔬菜:菠菜、地瓜葉等深色蔬菜除了一樣有膳食纖維之外,還含有葉黃素,它是天然對抗光線以延緩眼睛老化病變的營養素,長期燈光下讀書的學生尤其需要。

✅益生菌:腸道是人體第二大免疫器官,打造健康的腸道菌叢,不僅能把吃進去的食物轉換成有效的營養,還能同時幫助調節免疫系統,減少因身體不適影響考試的情況喔!

本刊不提供醫療建議、諮詢、診斷,或從事醫療行為。如您有健康狀況、使用任何藥物或醫療設備的需要,請您即刻就診或尋求醫療專業者詢問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