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完年肥肉上身,變胖3~5公斤似乎是許多人的噩夢!天冷降低運動力,加上連假作息不正常導致身體堆積太多熱量,不必要的脂肪爬上身,上工無精打采、臉色蠟黃。想知道過年如何吃出好氣色嗎?不藏私要訣現在告訴您。

1. 賴個床吧!減少心臟負擔

  農曆新年正值最冷的時候,尤其清晨時的溫度偏低,天冷導致血管收縮,貿然起身容易造成血壓急速上升,增加血管負擔,特別是有三高的患者,容易提高中風機率,稍微賴個床活動四肢,待血流充分輸送到全身後再起身,比較不會造成身體傷害。

 

2. 空腹補充膠原蛋白或益生菌

  早晨起床,前一晚的食物已充分消化,想必此時肚子應該咕嚕咕嚕叫,但先別急著吃早餐,更不要一早就吃高油脂的速食、油膩的滷肉飯或含隱形脂肪的糕點,空腹吃高油或高糖食物不僅容易造成身體的負擔,並且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及消化不良;腸胃比較敏感的人,也不要空腹喝黑咖啡或茶,容易引起腸胃不適及胃痙攣。

  空腹是一天中吸收力最好的時刻,不妨選擇膠原蛋白或益生菌開啟一天的活力,同時搭配一杯白開水,刺激腸道的蠕動並幫助排便。

 

3. 聰明挑食!健康自己把關

  醣類、蛋白質、脂質是提供人體能量的三大來源,一旦缺少其中一項營養素就會影響生理機能,醣類的選擇應以少加工、少精緻及原型食物為主,例如:地瓜、馬鈴薯、南瓜、糙米、五穀米或燕麥,都優於精白米、白吐司、白麵條、糕點及大餅,這些加工食物在製造的過程中,去除了原來食物中的纖維,使得血糖容易飆升,而身體為了迅速把血糖降低,會刺激胰島素快速分泌以降低血糖,進而促進體脂形成。此外,加工製品也會有較多的鈉含量,對於血壓控制不穩的人應該盡量避免。

  蛋白質選擇順序,海裡優於陸地,白肉優於紅肉。海鮮中的深海魚,像是:鮭魚、鮪魚及鯖魚等,含有一般動物中所沒有的ω-3,且只能從飲食中獲得,對於維持眼睛健康扮演重要的角色;白肉除了魚肉外,其他像雞肉和鵝肉都是很好的選項,白肉的脂肪主要集中在皮上,所以吃雞肉、鵝肉時可以考慮把皮去掉,減少攝入不必要的熱量。

   在油脂的選擇上,可參考衛服部建議「每天一份堅果有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除了堅果類食品,深海魚、酪梨或橄欖油,也富含優質油脂,讓飲食選擇更多元。

 

4. 圍爐前花10秒停看聽

              圍爐前可以考慮先喝湯或吃膳食纖維補充劑,例如:青汁,避免正餐吃下過多不必要的熱量。面對滿桌的菜,可以先快速掃描食物進行分類,粗略區分醣類、蛋白質和高油脂食物,挑選方式除了把握上述原則,也要考慮份量。

  晚餐的醣類可以減半,大約半碗飯的量或一顆中型地瓜。一天的蛋白質需要量大約6~11份(因體重而異),一份大約三根指頭的大小,建議平均分配於各餐中,不要過度集中於某一餐。特別是肉的消化速度較慢,如果在晚餐吃下大量蛋白質,容易引起脹氣或消化不良等問題影響睡眠。

 

5. 放縱大吃後的補救小技巧

  偶爾想放縱吃點高油速食?別忘了運用一些小技巧,例如用餐前先吃甲殼素,減少食物中油脂的吸收,或食用含有白腎豆的產品,避免吸收過多的醣類;若是一時失控吃下過多高熱量食物,還是有方法可補救,除了透過運動、泡澡提升循環,也可以補充富含 ω-3 的魚油或荏胡麻油來優化身體代謝力。咖啡或茶飲中的咖啡因,適量攝取也能幫助體脂分解。

  另外,不同菌株的益生菌有不同功能,在許多文獻中證實B3益菌(Bifidobacterium Breve B3 比菲德氏短雙歧桿菌),除了有助於降低體脂和內臟脂肪,還能讓運動效果事半功倍。

  最重要的是,無論吃進多少食物都要養成每天上廁所的習慣。消化功能較差的人,可以補充助消化的益生菌株,例如:A菌嗜乳酸桿菌、B菌比菲德氏菌、C菌凱氏乳酸菌,補充充足的纖維和水,再搭配適度運動及睡眠,促進身體新陳代謝打造好氣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