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逐漸轉冷,台灣每年冬天,多人因心血管疾病猝死或突發中風的新聞屢見不鮮,依據衛生福利部109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腦血管疾病平均每年約奪走1萬多條寶貴的性命,尤其是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人數逐漸攀升的現在,不僅長輩們需要注意,青壯年也不可輕忽,營養師特別提醒,冬天愛嗑火鍋喝補湯的人,更要留意自身狀況,才不會補過頭反傷身。

中風不是長輩的專利,這項原因更增加中風風險

依據國民健康署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資料,18歲以上國人三高盛行率,每4人有1人為高血壓(26.76%)、每4人有1人為高血脂(25.6%)、每10人有1人為高血糖(11.05%)。根據臺灣地區三高追蹤調查分析計畫結果顯示,2002-2017年有三高的民眾發生腦中風的機率是正常人的1.4~1.7倍。國外研究顯示,有三高且合併不健康生活行為(如:吸菸、肥胖)的人,罹患腦中風的風險倍增。尤其邁入冬天氣溫漸降,天冷導致血管收縮,喝下大補湯進補後血流加速,短時間內血管承受過大的壓力而導致破裂,進而引發心肌梗塞或中風。

今非昔比 過度進補反招心血管疾病纏身

國健署每到冬天必提醒:古早時代食物不豐盛、百姓常有營養不足的問題,又加上氣候寒冷,若身體缺熱量、過瘦,將難以快快樂樂過冬天,而在營養豐富的現代,再進補高油脂、高熱量補品,怕的是補出肥胖,遠離健康。尤其是現代很多青壯年人因上班壓力大、作息不正常、時常外食或含糖飲料不離身,健檢時常發現已有三高的症狀,高溫長時間燉煮的補湯中,不僅易出現招致痛風的普林,動物肉類釋出的「飽和脂肪」更是增加體內壞膽固醇、形成血管阻塞、提升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或導致心肌梗塞的重要危險因子。

冬日暖身 首重補充營養素提升循環

營養師提及,許多人冬天一到就想喝補湯,多半是喜歡熱湯帶來的暖胃與提升身體循環的感覺。作為營養充足的現代人,想增加體內循環代謝,有其他的參考做法,如魚油中富含的Omega-3,其特性有助於降低LDL(低密度膽固醇,俗稱壞膽固醇)、並增加HDL(高密度膽固醇,俗稱好膽固醇),達到抗血栓的作用。另外,針對蔬食者與不愛魚油(害怕打嗝有魚腥味)的人,也能從堅果類獲得Omega-3,或是直接補充荏胡麻油、亞麻仁油等營養補充品,來獲得足夠的營養。

把握四大重點 三高患者也能聰明進補

藥膳的香噴噴又熱呼呼的,要一口都不吃對許多人來說實在困難,營養師提醒,如果能掌握這四大要點,其實三高患者也是可以享受冬令進補。

✅諮詢問醫師意見:有些三高患者可能已經出現嚴重併發症,醫生說真不能吃就別鐵齒了,但是有些狀態輕微、這餐吃了還能用其他方法平衡回來的人,可以諮詢一下醫生意見後再吃。

✅替換肉類:應選用瘦肉多的,因為肥肉燉煮會產生較多的飽和脂肪

✅多加蔬菜:藥膳通常只有肉而沒有蔬菜,在進補時應調整一下食材內容,比如說多蔬菜或喝青汁來補足藥膳中不足的膳食纖維。

✅少喝湯:湯雖然常被稱為「精華所在」但也是造成壞膽固醇過高、普林吸收過多的元凶之一,應淺嚐感受藥膳滋味即止,別大量飲用。

冬天天冷心血管疾病易發作 不當運動更危險

另外,俗話常說:「活動、活動,要活就要動」,運動當為強身之本,但以運動來活絡循環提升新陳代謝之際,許多人會值得特別注意,像是高齡、血壓偏高且經常從事晨間運動的族群,時序入冬,氣溫漸降,室內外溫差大,如果突然暴露於冷環境中,由於周邊血管收縮,將使血壓升高,容易造成心血管的病變。

所以冬天在出門運動之前,可依國健署建議檢視是否備妥相關裝備:

✅衣褲:可採洋蔥式穿法,穿脫方便,適用於溫差變化大的環境,最內層穿排汗衣、中間層可穿人工纖維刷毛衣或羊毛層保暖,最外層可以穿著透氣防水、防風的外套,可根據運動強度嘗試最有效的服裝組合。

✅水壺:冬天運動常常不覺口渴,若未適時補充水分則容易脫水。

✅帽子及圍巾:頭頸部散熱量占全身散熱量五成,所以建議戴上帽子及圍巾避免熱量散失。

✅襪子及手套:冬天時,血液多集中在身體中央,手腳常會冰冷,應配戴手套、襪子,可選擇運動型襪子,兼具保暖、吸汗、保護腳部功能。

✅口罩:吸入過多冷空氣可能導致過敏、心絞痛或上呼吸道問題,建議配戴口罩或圍巾。

✅鞋子:天氣寒冷關節易僵硬,宜選擇支撐力佳,包覆性好、抓地力佳、防水透氣的運動鞋。

同時,運動前一定要做暖身運動,至少做到心跳加速、稍微出汗的程度,從事劇烈活動或運動前應漸進式暖身,以免發生運動傷害。

本刊不提供醫療建議、諮詢、診斷,或從事醫療行為。如您有健康狀況、使用任何藥物或醫療設備的需要,請您即刻就診或尋求醫療專業者詢問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