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冷氣團一波接一波,通常東北季風從東北方南下來到台灣,還會夾帶大量的霧霾,冬天濕冷又灰矇矇的季節,冬季三機-除溼機、電暖器及空氣清淨機該如何使用比較好呢?

 

一換季就過敏怎麼辦?首要改善家中環境!

你也是換季過敏兒嗎?不管是變冷前或下雨前,只要遇到天氣要變化,身體的過敏反應就開始發作,鼻子癢、皮膚癢、眼睛癢得讓人受不了,該怎麼做呢?首先,要先改善家中的環境,避免讓塵螨、灰塵殘留在家中。

 

1.減少家中塵螨-

塵螨喜愛躲藏在布沙發、地毯、抱枕、絨毛、化學纖維和棉質的物品,還有每天睡覺的床墊、枕頭當中,若能夠清洗的,要至少兩周清洗一次。臺中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蔡肇基曾做過「塵蟎逃亡實驗」,實驗結果發現塵螨最討厭尤加利油的味道,清洗前可以用50度~60度熱水,加入濃度0.2%的尤加利精油浸泡1小時,可有效減少搭約80%的塵螨。

2.降低室內溼度-

冬季遇到下雨溼度高、天氣冷,除濕機與電暖器該如何使用?低溫、下雨時,壓縮機的除溼效率會變差,持續使用的話沒辦法透過降低濕度讓空氣變溫暖,環境中的高濕度會提升空氣的導熱係數,人體散熱幅度增加就會感到寒冷,這時會建議單獨使用電暖器,讓室內溫度升高後,濕度就會降低,再搭配室內溼度計評估,濕度高持續開啟,或濕度過低時定時關閉,避免長時間使用皮膚過乾,同時也更省電!

高濕度也是塵螨喜歡的環境,只要濕度超過50%,沒有下雨的天氣還是會建議打開除溼機,保持室內溼度低於50%,塵螨就不容易在家中孳生。

3.被迫吸入的東北霧霾-

冬天還有一個最擾人的問題,就是來自東北地區的霾害,台灣從北到南都會受到寒流夾帶著霧霾侵襲,空氣清淨機已經成為家家戶戶必備的保肺家電了,但遇到冬天開除溼機或電暖器時,空氣清淨機可以同時使用嗎?空氣清淨機主要過濾室內灰塵、寵物毛髮,過敏原,有部分機種還有醫療等級濾網能夠過濾病菌,和除濕機或電暖器同時使用時,只要不使用延長線的方式,基本上不會有電力過載的問題。

不論是使用空氣清淨機、除濕機或是電暖器,都要特別留意濾網是不是有卡灰塵,濾網累積過多的髒污不只會影響效率,還有可能會引發過熱失火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