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正是台灣冬季的開端,每年到了此時就會有感冒的大流行,或是日夜溫差大造成的身體不適,我們該如何在立冬時節,好好保養自己,增強身體防禦力呢?


  首先出門一定要戴上口罩,除了全民防疫外,還能避免直接受到冷空氣刺激,讓鼻腔黏膜保持溫暖濕潤,減少過敏鼻炎、病毒感染、太乾燥造成的鼻黏膜出血。阻隔病源的接觸,就是最好的免疫方式。

適度運動+足夠睡眠 增強自身免疫力

  運動的好處當然是增加基礎代謝率,強化結構組織,讓循環系統更順暢。另外,依照復原理論(Restorative theory)的學說,睡眠時體溫、心跳及血壓下降,呼吸及部分內分泌調節,基礎代謝率下降,使體力得以恢復。在休息過後補強修復,增加人體的免疫力。


秋冬潤肺5大食材 降低呼吸道不適

  在飲食方面,建議每日盡量攝取不同顏色的蔬菜,避免吃過多甜食、油炸物,也可選擇食補來調整體質,像是傳統食品的蓮藕、蓮子、杏仁、梨子和銀耳都有潤肺的效果,適合空氣較乾燥的冬天,降低呼吸道的不適。

護心新生活 高危險群防心血管疾病

冬天是心血管疾病和腦中風好發的季節,心臟疾病或三高族群在冬天要非常注重身體保養,血管阻塞的成因之一是高血脂,所以控制飲食變得非常重要,如果你是高風險群在冬天進補時,如果補了過多的動物油脂,則容易吃出問題,遵循高纖維、吃好油、適量鹽分、吃抗氧化蔬果,能夠降血脂食物有燕麥粥、大蒜、洋蔥、香菇、草莓、鳳梨等,建議可以多多補充!

 

人體最大免疫器官 腸道健康就有免疫力

  想要加強抵抗力,就不能不重視消化系統。日本醫學博士大橋俊夫教授指出,全身免疫力都集中在腸道,因為腸道內有7成的免疫細胞,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所有的食物能量要進到體內系統,都要經過消化系統的把關,自然是人體免疫系統的重鎮。

  要保養腸胃道,膳食纖維和益生菌是不可少的黃金組合,日本飲品”あおじる”青汁,就是蔬菜汁的意思,市面上有許多青汁製成的沖泡包,對於隨時補充膳食纖維十分方便。益生菌的選擇五花八門,有鑑於飲食習慣和生活文化,建議國人選擇較適合亞洲人體質的日本知名菌種產品,品質有保障。

  平民保健聖品魚油Omega-3,對於增加抵抗力,減緩發炎反應都已經被科學家證實,另外也有素食者食用的Omega-3產品,像是紫蘇萃取的荏胡麻油,同樣是很好的選擇。

  冬天是一年四季中保養身體的最佳時機,趁著立冬好好對待自己的身體,提高循環能力,更能達到養精蓄銳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