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都要吃一輪的月餅,有人滿懷期待,月餅購買清單早就列了一大串,有人覺得吃的月餅種類都差不多有點無趣,有人又嘴饞又怕受傷害(變胖),這次小編幫大家蒐集2021熱門與新推出的月餅有哪些,推薦給大家做參考,同時也教大家如何開心享受月餅美味、享瘦中秋佳節!

2022月餅種類大集合一:經典熱門款一次擁有

1. 蛋黃酥月餅:這種類的月餅很多是搭豆沙餡的,成分多半包含鹹蛋黃(鴨蛋、食用鹽)、紅豆、花豆、蔗糖、麵粉、麥芽糖、奶油、植物油、大豆油、雞蛋、香料。餅皮一層一層,咬下去甜鹹混搭,是小編的最愛。還有一些是豬肉、咖哩+鹹蛋黃餡料的,香味更濃郁!蛋黃酥一顆通常是雞蛋大小,熱量約230-280大卡左右。

2. 廣式鹹蛋黃月餅:最常見的是蓮蓉+鹹蛋黃、豆沙+鹹蛋黃月餅,基本成分為麵粉、廣式糖漿、花生油、奶水、小蘇打粉、黑棗、豆沙、蓮子、核桃、鹹蛋黃,約茶碗大小(7cm左右),因為含油量高、樣式通常較大顆,是蛋黃酥的1.5~2倍,所以一個廣式月餅熱量達700-800大卡左右。

3. 綠豆椪:嚴格來說這不算是月餅,但因口味深受國人喜愛,近來越來越多月餅禮盒裡面都會加入它,原料為綠豆餡、麵粉、滷肉、油蔥、砂糖、芝麻,一樣屬於半甜半鹹的口感,外皮則是跟蛋黃酥相似的千層油皮,比蛋黃酥相近或稍大一點,單個熱量在400大卡上下。

2022月餅種類大集合二:健康低熱量版推薦度NO.1

1. 麻糬月餅:將綠豆椪的內餡改為麻糬餡,就是麻糬月餅,因為沒有了鹹蛋黃跟肉餡,所以熱量、油脂、鹽分都大幅減少,市面上更有連餅皮都做低糖版的麻糬月餅,跟廣式月餅一樣大小的,熱量標示僅在330大卡上下。

2. 冰皮月餅:因外皮是以糯米粉、麵粉製成,雖然也是澱粉,但因無加入大量油脂,相對較健康,加上冰皮月餅的餡料多以綠豆為原料,比用奶黃或豆沙作餡料來得健康,與蛋黃酥差不多大的冰皮月餅,熱量約150~180大卡左右,所以其熱量、總脂肪、糖和鈉含量都比其他月餅低,但也因為它更趨向於西式甜點,若餡料是顆粒果醬、軟糖口感的類型,糖分反而會偏高。

2022月餅種類大集合三:特殊食材創新多變

1. 烏魚子月餅:一樣都是鹹香的類型,有業者想出用烏魚子代替傳統的鹹蛋黃,以無水奶油、麵粉、糖、鹽、綠豆沙、蛋液、烏魚子塊,做成長得像蛋黃酥的烏金酥,口感雖特別,不過整體熱量231大卡,跟蛋黃酥是差不多的。

2..燕窩月餅:燕窩業者為了拓展產品路線,將燕窩配上栗子、奶黃餡,包進了廣式或漢式的月餅皮中做成了燕窩月餅,大小與廣式月餅也差不多,不過因為燕窩本身熱量低,所以一個燕窩月餅整體熱量約在380大卡左右。

好想嚐遍各種口味?吃月餅搭配3種方法不發胖

想要享受美味又不易發胖,選擇第二類的健康版月餅比較好,但…就是嘴饞就是想吃香噴噴的熱量爆表的鹹蛋黃月餅怎麼辦?想要快樂吃月餅過中秋。飲食原則如下:

一、減量及分享:俗話說「要吃巧不是吃飽」,意思就是品嘗到滋味就夠了,不應將其作為填飽肚子的正餐食物,一個月餅數人分享吃,不容易過量,也可少量多樣品嚐更多口味。

二、正餐替換:前面有提到,1個蛋黃酥約230-280大卡熱量,相當於一碗飯的熱量,或接近走路一萬步消耗的熱量,廣式月餅熱量更高!所以吃了高熱量的月餅,就需在午晚餐飯麵主食減半並增加蔬菜與低油烹調之菜色來替換,且只能偶而為之,千萬不要連續多天這樣代換。

三、搭配富含纖維的蔬菜水果:蔬菜水果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植化素等營養素,能增加飽足感,還有解膩的效果,如果覺得月餅與燙青菜實在太不搭,推薦吃月餅時搭配飲用現在最流行的「綠拿鐵」來達到減少熱量的目的,而且小編要提醒大家,吃月餅最好不要配茶,無論有沒有含糖都建議不要!因為無糖茶雖然能去掉嘴裡的膩味感,但不會降低你吃進去的熱量,一不小心反而吃的更多導致熱量飆升。

什麼是「綠拿鐵」呢?

綠拿鐵其實就是一杯融合了大量蔬菜與水果的天然飲品,只要清水川燙蔬菜及一台果汁機就可以完成,幫助現代人大量又快速的攝取必需的營養素,國民健康署建議每人每天應攝取足5蔬果(3份蔬菜+2份水果),這份量打成綠拿鐵也約就2杯左右,而且綠拿鐵可以隨自己的需求調整口味、豐富的膳食纖維更有助於嗯嗯的順暢,所以成為IG風靡至今的熱門飲品,眾多名人及網紅爭相分享喝綠拿鐵帶來的體內環保改善狀況,潔西卡艾芭(Jessica Alba)稱她產後用綠拿鐵與運動幫助調整體態、珍娜·戴溫(Jenna Dewan)表示每天早上的綠拿鐵讓一切都變好了,韓國保持身材出名的演員姜素拉,也曾提及她習慣每週喝固定量的綠拿鐵幫助身體補充養分,所以,用這款好喝、能帶來飽足感又對體內環保有益的飲品來搭配月餅,既能解膩、又能減少月餅的攝取量、也不會因為使吃月餅感到飢餓、然後還有助健康,CP值高到一個不行!

小編試驗了幾個食譜,找出以下這兩種搭配月餅很順口,推薦給大家!

【纖美升級綠拿鐵】

菠菜 100g

青花椰菜50g

地瓜葉100g

蘋果80g(留皮去籽)

芭樂40g(留芭樂籽)

纖美B3益生菌 1包

椰子汁200cc

【菜味掰掰綠拿鐵】

青花椰菜50g

秋葵 4條

每日青汁 1包

蘋果80g(留皮去籽)

香蕉 1/2根

無糖豆漿 200cc

吃多少就運動多少 有效解除月餅熱量堆積

在選擇低卡月餅、配合減量多蔬的吃法,如果能再加上運動,不僅能消耗吃進肚子裡 的熱量,運動還能促進身體新陳代謝、增加身體的循環力,運動時產生的腦內啡也會人心情愉悅有幸福感,依國民健康署提供的「運動消耗卡洛里」簡表中能發現,一位60公斤的成年人,每慢走30分鐘能消耗70大卡、拖地30分鐘則能消耗111大卡,拳擊30分鐘則能消耗342大卡(是時候將家裡Switch的健身拳擊再拿出來了: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