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秋冬交替之際,許多人都會出現過敏的不適反映。過敏主要攻擊呼吸系統,超過一半的人換季過敏的症狀會體現在鼻腔(鼻子癢、打噴嚏、流鼻涕、鼻塞),伴有流眼淚、眼睛癢的症狀,和感冒類似。部分患者會因哮喘嚴重發作需急診治療,進而影響工作和生活。尤其台灣氣候潮濕,除了戴口罩、多喝溫水、勤打掃之外,還有什麼方法能夠減低過敏帶來的不適,以下4種家電建議每個家庭都必須擁有。

《除濕機》濕度低於50% 有效控制塵蟎數量

  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一年到頭都非常潮濕。最適合人體的相對濕度是60%,但台灣一年有超過一半時間在下雨(170天),年平均相對濕度為78%,表示空氣中只能再容納22%的水蒸氣分子,造成濕衣服不易曬乾。

  環境潮濕不僅讓牆壁、衣物發霉,更且危害健康。成大環境醫學研究所研究發現,長期居住在潮濕環境中,孩童發生異位性皮膚炎的機率升高。且潮濕會加速建材中的化學毒物釋放,污染室內空氣品質。許多研究已證實,潮濕是引發呼吸道疾病的兇手,專家推測,這也是近來全球氣喘患者激增的主因之一。

若將相對濕度控制在50%以下,能夠有效控制塵蟎數量,減少氣喘發作機會。也應特別注意除濕機是否另具有負離子…等功能,除了降低濕度外,還能協助防霉抑菌、清淨空氣。

除濕機推薦:

Panasonic F-Y24GX W-HEXS 12公升高效能除濕機【nanoe X技術有效抑制99.9%新冠病毒】

★除濕能力:12公升/日 ★保固三年
★節能、健康雙科技:ECONAVI、nanoe X 有效抑制99.9%新冠病毒
★W-HEXS雙重除濕系統
★底部萬向輪+後煞車設計
★25項安全設計

《空氣清淨機》打掃後搭配使用 濾淨效果更加倍

  光靠一般口罩無法有效阻絕微小顆粒進入身體,PM2.5會伺機潛入你的肺泡,導致免疫力下降,引發肺部發炎、肺水腫、慢性氣管炎,甚至導致肺功能早衰等等身體問題。

  空氣清淨機能夠有效地過濾空氣中的微塵髒汙,選購時注意空氣清淨機的進風量或循環效果是否良好,才能快速將室內空氣淨化。另外濾網也要選擇醫療等級 HEPA 13級以上的濾網,搭配上活性碳濾網,可以去除空氣中的異味、甲醛等有機揮發物,全面保護家人的呼吸健康。

  不過空氣清淨機的濾淨效果還是有限的,勤奮打掃才是維持環境清潔最重要的習慣,在打掃後搭配使用空氣清淨機,更能達到加倍的效果。

空氣清淨機推薦:

伊萊克斯 瑞典高效空氣清淨機 PA91-406GY

★九段風速控制
★空氣品質監測指示燈
★自動模式
★濾網更換提示
★WiFi聯網

《洗衣機》2周清洗一次寢具 帶走塵蟎過敏原

  其實大部分的過敏原,像是塵蟎、微生物等,都不是用空氣清淨機、烘衣機就可以洗乾淨,而是要用「水」來沖洗;所以至少每2個星期清洗一次被單、枕頭套是很必要的。

  加上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根據國際期刊指出,新冠病毒至少可以在衣服存活48小時或者更長。回家後,千萬不要穿著外出或上班的衣服坐在沙發,或躺在床上,這些都是讓外來微生物或病毒入侵家裡的危險動作。無論是疫情當頭的現在,或是抑制換季引發的各種過敏問題,只有徹底洗淨衣物才是最根本之道。

  使用溫洗脫的機器,洗淨後直接烘乾利用溫風除濕式烘乾原理,冷熱交換方式,產生約65度溫風來烘乾高級衣物,溫柔不傷衣料,減少曬衣勞務,輕鬆穿上潔淨舒適。

洗衣機推薦:

LG WiFi 蒸氣洗脫烘滾筒洗衣機 WD-S13VDW

★機身寬度僅60cm,可廚下內嵌設計
★經國際認證,天然蒸氣60°C 可99.9%殺菌除蟎
★AI DD™ 直驅變頻馬達10年保固:提升洗淨力、更護衣
★金級省水標章與節能標章:更節水省電
★全不鏽鋼筒槽與攪拌翼:更耐用、髒汙細菌不殘留
★TurboWash™勁速洗:更省時更省水

《掃地機器人》固定行程打掃 有效清潔居家環境

  不管是手持吸塵器還是掃地機器人,都能有效去除房間角落裡的灰塵、髒物。尤其是家裡有寵物的,換季正是寵物脫毛換毛的季節。毛屑容易隱藏在房間的各個縫隙,吸塵器能將我們容易忽視的地方都打掃得乾乾淨淨。

  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衛教資料指出,氣溶膠是空氣傳播的一種方式。大小約在5至10微米以下,可以在空氣中飄浮數十分鐘到幾小時都有可能,距離甚至可以遠至10幾公尺。不過空氣中漂浮的氣溶膠微粒,最終還是會掉落在地面上,例如在木頭地板可以存活兩天,假設掃地拖地機器人每天可以固定行程打掃家裡,並在抹布上噴灑酒精類等消毒物品,都能有效清潔居家環境,讓生活空間更安全。

掃地機器人推薦:

 

小米Xiaomi 掃拖機器人 S10+

★4000Pa 強效吸力風扇鼓風機
★5200mAh 額定電池容量
★LDS激光導航+小物體避障

  電器產品只是給我們創造一個更加健康舒適的環境,想要有效避免過敏的發生,日常還需要加強鍛鍊,增強體質,同時減少與過敏源的接觸,才能有效降低過敏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