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民眾只要是在7/2之前有施打過首劑AZ疫苗,9/9中午前有做過意願登記,在9/10-9/12即可在衛福部1922專屬網站進行第二劑疫苗的預約,由衛福部的公告資料顯示,截止至7/5為止有接種過AZ疫苗第一劑的人數為1,801,304人,而截止至9/9為止已打完AZ疫苗第二劑的總人數為660,076人,所以能推論,這波有近百萬人數會搶著登記。

(2021204最新:2021/12/6開放18歲以上符合第二劑疫苗接種間隔者預約)

疫苗預約第17輪

這百萬預約人潮中,也包含的第8類65歲以上的長者們,小編的長輩群組裡已經開始議論,聽說接種後的反應會更可怕…到底該不該去?有需要抓準時間點去嗎?還是慢慢等也沒關係?等待的時間長短會不會影響疫苗的效力? 這些問題,本次一樣請出專業又幽默的蒼藍鴿醫師,來跟大家分享第二劑接種體驗、也解惑疫苗間隔時間與疫苗效力的相關性。

感謝 Youtube頻道蒼藍鴿的醫學天地-蒼蘭鴿(吳其穎)醫師 授權轉載

AZ疫苗第二劑副作用 醫師詳述親身體驗

蒼蘭鴿醫師首先回饋身邊親友與同事第一劑的普遍副作用,確實與統計數據相符,均為年輕人反應較嚴重,發燒、頭痛、肌肉痠痛、全身倦怠持續1~1.5天,接著說明依各國統計數據顯示,第二劑的副作用普遍來說是相較於第一劑來的輕(普遍不是絕對,所以有嚴重不良症狀時,千萬不要輕忽,仍然要儘速就醫請專業醫師協助),醫師本人也陳述了他注射第一劑與第二劑時的落差,光注射部位疼痛這一項就有顯著的差異,從睡覺壓到會痛醒的程度,減輕至稍微疼痛、睡覺壓到感覺不強烈的狀況,也說明了其餘前次第一劑有的症狀的前後對比。由已施打的人親身實地的詳細說明,相信讓人能更為了解與安心。

同時,蒼藍鴿醫師更對於還是很多人擔心的「血栓」副作用再做說明,讓所有預約第二劑的民眾得以參考,一樣是先看了各國統計數據,了解到目前如果第一劑未發生血栓,那麼第二劑發生的機率更低。

AZ疫苗兩劑間隔多久最有效?醫師解析實際數字

蒼蘭鴿醫師後續也針對廣泛被討論的兩劑疫苗間隔時間給出新的參考數字,醫師指出一開始AZ疫苗的間隔期設定為8週,但因後續各國研究資料增多,國外研究者比對後發現,兩劑間隔10~12週施打,整體的防護力居然比間隔8週的還再提升,此點確實與想像中的「隔越久會不會越連接不上有防護力漏洞?」有非常明顯的不同,蒼藍鴿醫師更進一步說明,能剛好隔12週施打,其整體保護力還能比只隔10週就施打第二劑的人更高,但醫師也提醒10~12週之間的差距其實不大,如果本身是屬於高風險人員,不一定要硬撐到12週才打,間隔10週剛好遇上能登記施打就儘速接種完成會比較安全。

醫師這段說明,小編再對應前面那張CDC目前最新的公告圖片,發現政府安排的施打時間9/15~9/23,剛好就是這群可登記民眾施打完第一劑的10~12週,所以持續追蹤CDC公告的接種進度、配合台北市長柯文哲不停呼籲的「輪到你,就去打」,就是能幫自己獲得疫苗最大保護力的好方法!

看到這邊,也許有人會反映,前一次搶第一劑就是激戰了,而且這次這麼多人又很多是長者,有甚麼配套措施能減少前次發生的,長輩不熟電腦操作預約困難的問題嗎?這問題,小編有幫大家找到答案了,CDC有公告說明,本次開放符合AZ第二劑接種間隔滿10週以上民眾,包含65歲以上長者、洗腎患者及機構對象等,為了方便前述這些國人能接種疫苗,避免數位落差影響,將同時請地方政府衛生局安排未於預約平臺預約者進行接種,並將需求總量批次上傳預約平臺,且開放該等對象可由地方政府衛生局持續安排接種至9月26日。後續將視疫苗供應期程調整接種場次,籲請民眾屆時準時前往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