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就為您詳細介紹「北部粽」及「南部粽」的做法,其實包粽子並沒有想像中複雜,幾個步驟就能讓你輕鬆包粽上手。

一. 北部粽

做法1. 將糯米及紅蔥頭、醬油等一起拌炒至六分熟,再包入已爆香的五花肉、香菇、鹹蛋黃、蝦米等餡料,放入蒸籠蒸約一小時,待整體呈現軟嫩口感即完成。

做法2. 前一天將糯米泡水後冷藏,隔天將水份瀝乾後,用紗布包裹乾蒸20分鐘,再將蒸好的糯米和入醬料,與炒好的餡料如:豬肉、豆干、竹筍、滷蛋、香菇、蝦米拌在一起,蒸15分鐘左右即大功告成。此方法做出的粽子米粒分明有咀嚼感,口感近似油飯。

一顆北部粽(重量175~185g),熱量約380大卡。

 

二. 南部粽

種類1. 肉粽 : 生糯米與滷汁攪拌,包入滷過的豬肉、紅蔥頭、香菇、鹹蛋黃、蝦米、花生、栗子、魷魚等,再將包好的粽子放入鍋中,以大火水煮約 1.5 至 2 小時。

種類2. 菜粽 : 花生先用高湯及辛香料調味,包覆在生糯米裡,裹在竹葉中直接開水煮熟。

一顆南部粽(重量175~185g),熱量約300大卡。

★說明 : 南部粽為純白生糯米泡水後蒸熟,不經油炒步驟,口味上較為清淡,熱量也較北部粽低。

 

高纖清爽無負擔!4款低卡粽創意DIY

  若覺得市售肉粽過於油膩、熱量偏高,再加上沾醬鈉含量高,身體難消化又易發胖,可試試自製低卡粽,掌握低油、低糖、低鹽、高纖的原則,既可以滿足口腹之慾,也能維持健康,不必擔心體重失控!

一 . 健康低卡肉粽

  1. 使用蒟蒻米、洋薏仁或纖維含量高的紅藜麥、燕麥或黑米,與糯米1:1混合烹煮,製成外皮。
  2. 內餡為栗子、香菇、魷魚乾、蝦米、芋頭、豬肉(也可用豆乾或百頁豆腐等植物性蛋白質替代),可多添加竹筍、杏鮑菇、洋蔥、秋葵、紅蘿蔔、玉米筍、黑木耳等蔬菜,加上些許醬油、胡椒粉、紅蔥頭、五香粉、糖、米酒、香油調味,用沙拉油炒熟。
  3. 將上述餡料食材包入粽葉中,用棉繩將粽葉綑綁起來,放入蒸籠煮熟,就完成一顆健康低卡肉粽。

二 . 寒天水果冰心粽

  1. 準備切丁的水果,如蘋果、芒果、西瓜、橘子或火龍果。
  2. 在 1000cc 煮沸後的水中加入 10g 寒天粉、 50g 冰糖(或白糖)並攪拌均勻。
  3. 待煮好的寒天液稍微放涼,微微變成稠狀時倒入粽葉內,再加入步驟1.的水果丁,放入冰箱冷藏使之凝固成型,冷藏後即可享用。

★ 寒天是由海藻提煉而來,含有豐富的水份且熱量極低,適合控制體重者食用,加上繽紛水果更增添整體視覺饗宴,幫助促進食慾及抗氧化,炎炎夏日來一顆透心涼的冰心粽,好吃又爽口。

三 . 養生五穀粽

  1. 五穀米搭配長糯米洗淨浸泡6小時後瀝乾備用。
  2. 乾香菇、蝦米洗淨泡軟瀝乾,加入碎紅蔥頭以沙拉油爆香。
  3. 蒜頭切丁,雞胸肉、紫山藥、蒟蒻、香菇與胡椒粉、醬油等調味料,加入上面爆香食材一起拌炒作為內餡。
  4. 取粽葉兩片,放入適量的榖類及餡料,包好後放入沸水中煮約四十分鐘即可。

四 . 黃金咖啡粽

  1. 南瓜蒸熟後搗碎,加入糯米粉做成粽子外皮。
  2. 以咖啡粉泡水加入綠豆沙作出內餡,包入外皮。
  3. 外觀形似鹼粽,但吃起來像粿,天然食材較一般鹼粽更健康。

熱銷好評推薦,更多端午節肉粽美食請上神腦生活選購 ↓↓↓

https://online.senao.com.tw/Category/3/GP1803-002

  最後提醒大家,不論什麼口味的粽子,建議每餐以1顆為限,並多搭配青菜和瘦肉、雞肉、魚等脂肪較低的肉類。選擇適合自己、對身體最無負擔的粽子,就能輕鬆享受過節氣氛,並兼顧飲食均衡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