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疫情嚴峻,雙北防疫也開始升級,各位儘量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如果外出需搭乘火車、捷運等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務必使用記名過的電子票證(如:悠遊卡)。而且不僅是信用卡公司所發行的悠遊聯名卡才有記名,如果是一般市售的悠遊卡,也能簡單快速地記名喔!

 

悠遊卡如何記名?

如果你平常在用的悠遊卡是在站點或者便利商店購買的普通悠遊卡,想要記名的話非常簡單,只要上悠遊卡公司官網即可!

  • 1. 點選「開始記名」
  • 2. 同意「使用者同意事項」
  • 3. 輸入悠遊卡背面的「悠遊卡外觀卡號」以及圖形驗證碼

  • 4. 填寫「申請人姓名」、「身分證發證日期」等個人資料
  • 5. 送出驗證審核,等待驗證通過簡訊

 

而「一卡通」與「icash 2.0」也是到各自官方網頁進行相似步驟即可完整記名綁定囉!

如果你常常搭北捷,還可以下載「悠遊付」app 來綁定卡片,能夠看到乘車紀錄、金額以及這個月可以領多少回饋金喔!也能將悠遊卡連結悠遊付錢包在餘額不足時自動加值,十分方便!

 

 

安裝臺灣社交距離 app 並開啟藍牙

如果這期間有需要出門,除了使用記名制電子票證之外,也別忘了安裝「臺灣社交距離」app。這款 app 是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與衛福部疾管署合作開發的 app,不需要註冊資料也不會有任何資料上傳,僅透過手機間的「藍牙」訊號強弱來計算每一位使用者之間的距離。

❎不需要登記任何資料

❎不會蒐集個人資料

❎不用開啟手機定位

需要開啟藍牙

✅需要 Android 6.0 或 iOS 13.7 以上版本

如果有下載「臺灣社交距離」app 的使用者確診,可以發布已經去識別化的手機隨機 ID,曾與確診者近距離接觸過一段時間(2公尺內接觸2分鐘以上)的人,就會收到通知,但無法知道是誰,所以個人隱私不會被揭露。

臺灣社交距離 app 系統需求

iOS:iOS 13.7 以上的 iPhone 6s 與之後的裝置,下載連結

Android:Android 6.0 之後的裝置,下載連結

 

疫情在家做什麼好呢?

在家其實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喜歡追劇看動畫的人可以拿起 iPad 下載 Netflix、CATCHPLAY+、KKTV、動畫瘋等 OTT 服務一口氣看到飽。需要運動的人,除了玩 Nintendo Switch 上的健身環大冒險,還能來台可以即時運動校正姿勢、擁有百種健身課程的健身魔鏡,讓你 24 小時都能不間斷運動,在家不出門就擁有常駐的私人教練呢!

(2022/4/28已結束退場)簡訊實聯制!如何快速掃 QR Code?

為了因應疫情,已經有許多地點開啟實聯制機制,要求進場民眾留下相關資訊以防萬一。這些機制通常都是讓民眾掃描 QR Code 來填寫表單,而 iPhone 跟 Andoroid 手機都有內建掃描 QR Code 的功能,無需額外下載 app

iPhone 掃描 QR Code 有兩種方法

  • 1. 打開控制中心,選擇代碼掃描器
  • 2. 打開相機 app

接著只要將對準要掃描的 QR Code 即可!

而 Android 使用者則可以長按主頁鍵叫出 Google 助理,點選麥克風旁邊的「Google Lens」智慧鏡頭,對準 QR Code 就可掃描,智慧鏡頭這個功能使用時需要開啟網路,如果掃不出東西來,記得先看看自己的網路是否有打開喔。

如果你常常聊 LINE,也可以透過 LINE 內建的 QR Code 掃描功能!只要點選搜尋旁邊的掃描圖示即可。要是需要出入台北市的公有場館、市場,則可以安裝註冊「台北通」 app,app 會產生專屬的「身份碼」在進出時出示掃描即可使用。也可以綁定悠遊卡做為當作實體身份卡喔!

5/20 更新:

現在已經有不少商家使用政府所提供的「簡訊實聯制」服務,讓民眾可以快速回報。使用方式同樣是打開手機掃描店家 QR Code,就會看到手機跳出通知訊息要求發送簡訊至 1922,

如果是透過 LINE 內建的 QR Code 掃描功能掃描,會發現無法直接發送簡訊,這時候只要按下旁邊的分享圖示,將場所代碼的訊息手動分享到簡訊之中發送到 1922 也可以喔!

而唐鳳也在 HackMD 共筆中整理了許多簡訊實聯制的使用 QA,不論你是不會用的民眾還是想註冊 QR Code 的店家,都可以找到答案!

https://g0v.hackmd.io/@au/HkmyoS-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