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強招式:不要出門!但上班族跟警消醫護交通等相關人員,還是不得不出門。如何從頭到腳從內到外不放過任何一個防疫細節呢?

口罩戴法、洗手口訣總複習 一個步驟都不能少

     口罩不是有戴有保佑!除了要挑選符合經濟部標檢局CNS 15980檢測標準之醫療口罩,穿脫口罩也可能有防疫缺口要當心!

【口罩正確戴法】

1. 開:打開包裝並檢查口罩是否有破裂或缺陷,一般設計為有顏色為外層,此面朝外,且鼻樑片應在最外層上方。

2. 戴:將兩端鬆緊帶掛於雙耳,鼻樑片固定於鼻樑上方,口罩完全攤開拉至下巴,若必要可打結調整鬆緊帶長度,維持臉部密合度。

3. 壓:雙手食指均勻輕壓鼻樑片,使口罩與鼻樑緊密結合。

4. 密:可透過鏡子輔助或觸摸確認口罩是否正確配戴,包含內外側、帶子鬆緊、鼻樑片方向及形狀等。

【口罩正確脫下+收納法】

1. 拉:從鬆緊帶處拉開並脫下口罩。

2. 抓:以手指抓住口罩左右兩側外沿拉平以利對折。

3. 折:將口罩外層(有顏色那面)往內對折成1/4。

4. 裝:放入乾淨的紙袋收納。

※Tips:穿脫口罩之前一定要先洗手喔!

    洗手當然也不是肥皂有沾到、水有沖到就可以,小朋友背到爛的洗手口訣,很多大人反而可能略忘一二,吃東西前、穿脫口罩前、接觸小孩前、上廁所後、擤鼻涕後、進出醫療院所前後,都需要加強洗手,一起再來複習吧!

【洗手5流程】

1. 濕:在水龍頭下把手淋濕,抹上肥皂。

2. 搓:擦上肥皂仔細搓洗手心、手背、指甲、指縫達20秒以上。※肥皂搓洗要仔細!只靠水是沖不乾淨病毒!

3. 沖:將雙手沖洗乾淨。

4. 捧:雙手捧水將水龍頭沖洗乾淨,關閉水龍頭。

5. 擦:用擦手紙將雙手擦乾淨,或機器烘乾再離開。※擦乾很重要!手濕濕的離開更容易沾附汙染物!

【搓洗雙手7步驟】

1. 內:搓揉手掌。

2. 外:搓洗手背。

3. 夾:搓揉所有指縫。

4. 弓:搓揉指背與指節。

5. 大:搓洗大拇指與虎口。

6. 立:搓洗指尖、指縫。

7. 腕:搓揉手腕。

返家消毒8大細節 把病毒擋在家門外

      在外認真的避免與病毒接觸,除了簡化自己的移動路線、避免出入人潮眾多的地點、安裝台灣社交距離APP之外,對於有可能沾附在身上的病毒,這8大消毒重點,在你踏入家門時就要完成!

【返家消毒8大細節

1. 樓梯、電梯:樓梯扶手、電梯按鈕、電梯內把手,都是光滑容易沾附病毒的表面,使用後進行消毒,保障自己也保障也會使用的家人。

2. 大門玄關:大門把手也是相同的道理,建議每日多次消毒。

3. 電梯卡、鑰匙:進家門前,先用消毒濕巾將電梯卡與鑰匙擦乾淨。

4. 身上衣物:最好進家門時就先將外衣脫下,統一地方集中後進行洗滌。

5. 頭髮:最佳的方式是一回家就進浴室洗頭洗澡,因為乾洗髮無法消毒、噴灑酒精消毒範圍有限、又容易傷害髮質,所以直接洗頭是最乾淨完整的處理方式。

6. 手機、手錶、配件:因螢幕表面的疏油膜容易因直接接觸酒精而損壞,建議在玄關放置螢幕專用的清潔劑以利消毒,防疫期間最好避免佩戴飾品

7. 鞋子:回家後在門口換鞋,並將室外鞋放置鞋櫃上層通風處,不要把室外鞋穿進家內。

8. 皮夾、包包:建議改成能承受消毒酒精或溶劑清潔的材質,進門時噴灑消毒並以乾淨的布擦拭。

【居家消毒5大配備】

   想要消滅新冠肺炎病毒,除了75%酒精(其實酒精濃度介於70-78%之間,都不會太快讓病毒外膜的蛋白質凝固所以容易穿透至整隻病菌,可殺死99%的細菌),還有其他產品可以助你一臂之力!

1. 次氯酸納水(漂白水):這是經衛福部公告有效的消毒方式,居家環境以漂白水1:水100的比例進行調配後擦拭地板與家具,浴室馬桶則以1:10的比例調配後消毒。次氯酸納水不論稀釋的比例為何,均不可用於食器或食材消毒!

2. 次氯酸水:雖然次氯酸水在使用上比漂白水(次氯酸鈉水)來得安全,但低刺激性的次氯酸水仍有一定的毒性,使用上仍要注意避開金屬表面與吸入它產生的氣體,且次氯酸水照光非常容易分解,如果沒有使用不透光容器分裝,容易失去消毒效果。

3. 空氣清淨機:可用來維持空氣品質、減少回家同時帶進門的汙染源、吸收漂白水消毒時所帶來的揮發氣味、空氣中的飛沫,現今空氣清淨機產品眾多,過濾效能高低不同,配備HEPA級濾網+活性碳濾網的產品,能有同時過濾懸浮微粒+異味,功效加倍。

 

4. 紫外線消毒設備:並非所有紫外線都有用,UVC波長的紫外線最有效,但市售產品為增加殺菌效果,會加上臭氧機的功能,不過室內臭氧濃度過高可能導致肺部不適,且人眼也不適宜直視紫外線燈,所以開啟時要遵從產品指示,使用時需要人畜撤離,且建議使用後需間隔一小時以上再進入消毒場所。

5. 蒸汽消毒設備:不管有沒有外膜,幾乎所有的病毒都不耐高溫,所以高溫蒸汽殺菌確有其作用,也適合用於消毒食器,市面上也有用於消毒衣物的設備,要注意的是,蒸氣運行循環需要空間,貪圖方便塞入過多的物品,反而會讓消毒成效大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