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氣候潮濕,一年四季都需要用到除濕機,除濕機該怎麼挑選,就看以下三大重點

壓縮機式 VS. 除溼輪式 2種除濕機差在哪?

除濕機分為「壓縮機式」與「除溼輪式」。

壓縮機式是透過冷凝的方式「將空氣中的水氣凝結」來除濕,主要分為 A式、B式兩種,其中 A 式除濕機適用於 15℃~35℃,低於 15℃ 會因為結霜而無法運作;B 式除濕機適用於  5℃~35℃ 的環境,優點是省電、除濕力較除溼輪式強,缺點是壓縮機運作聲音較大

除溼輪式是將水氣集結在除溼輪中,再透過加熱器烘乾,優點是較機體較輕盈、運作聲音小,缺點是較耗電、乾燥。

 10 坪空間應選幾公升機款?挑選除濕機有公式

挑選除濕機時一定會看到能源效率標示牌上寫著「幾公升」,這邊寫的公升數不是指水箱容量,而是每日最高除濕量。

最高除濕量與與室內坪數有關,如果選擇不適合的機型反倒會浪費電或者導致除溼效能不佳。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列出的公式,「每平方公尺需每天除濕0.24公升,而 1 坪等於 3. 3 平方公尺」

所以「坪數 * 3.3 (平方公尺) *0.24(公升)= 每日除溼量 (公升)
以 10 坪空間為例: 10 X 3.3 X 0.24 = 7.92 (公升),則挑選 8 公升以上機款為佳。

另外,還可以加入環境因素做為考量,例如如果住在山區特別潮濕,那麼就要挑選比原本更高除濕力的機款

想省電就看標章認證

電器不僅要注意安全性,還得注意耗電問題。想要省電,最簡單就是挑選有「節能標章」的產品,依照「能源效率標示牌」共分為五級,而當中「一級能效」是最省電的。

另外也別被能源效率標示牌上的「年耗電量」給誤導了,上面的數值是依照能源局計算:每日 6 小時計算 3 個月(90日),也就是 540 小時的耗電量,所以實際的用電量會比標示還高。

另外,使用的狀況也會影響使用度數,例如住在溼度高的山區除濕機運作量大,相對的耗電量也會更大。
 

除了節能省電 除濕機有這些附加功能超加分!

現在是市面上的除濕機款式大多會有其他附加功能,常見的有「乾衣」、「空氣清淨」功能。

比較特別的像是 Panasonic 有ECONAVI 節能技術,能比「一級能效」還要省電,實際應用在「智慧乾衣」模式下可以偵測衣物乾燥狀況,自動調整效能進而主動省電。

Panasonic 還有 nanoeX 健康清淨技術,能夠「抑菌除臭」,抑菌部分可抑制「過敏原、病毒及黴菌達 99.9%」,除臭部分則可以消除「菸味、室內曬衣、寵物異味、烤肉異味、汗臭及垃圾」六大生活異味

而LG PuriCare 變頻除濕機主打「大容量變頻」,可以使用在大空間、變頻也更加靜音、採用「奈米離子」技術來抑制細菌與病毒生長,還可以外接烘鞋、烘衣櫃的配件,不管大空間或鞋櫃、鞋子都能清新乾爽。漂亮的外型與便利的把手、水箱提把讓女性使用者也能夠輕鬆使用。

部分款式有搭配 APP 遠端操控,可以隨時監控家中濕度、隨時開關。還可以注意是否有「自體乾燥功能」,可以減少除濕機內部潮濕而發霉的狀況。

最後可以依據需求選擇有附輪子可以方便移動或者水箱有提把設計方便倒水的機款,還有「大容量水箱」則可以減少倒水的次數,也可作為挑選的參考。

「節能補助」網路申辦好簡單

目前政府有節能補助,根據除濕機公升數分為 3 級距,最高可退 1,200 元


網路申請方式也很簡單,只要備好三樣東西:

1. 讀卡機
2. 自然人憑證、健保卡、工商憑證、組織及團體憑證(擇一)
3. 「載明廠牌、品名及型號之統一發票或收據影本」電子檔

網路申請步驟:

1. 上經濟部能源局網站線上申請頁面 (連結)
2. 依照憑證類型選擇申辦方式
3. 輸入購買者資訊
4. 選擇「直撥退稅」或「支票退稅」,支票退稅可以直接撥款至你填寫的銀行帳戶,非常方便5. 填入憑證(發票)資訊,依照發票上資訊填寫發票號碼、開立時間…等即可
6. 填寫「電器類產品資訊」,選擇商品類型、廠牌、型號…等資訊後點選「新增明細一筆」,如有多筆可以一同申請
7. 「附件」處上傳發票或收據照片,記得檔案壓縮在 4 MB 內
8. 按下「申請退稅」後,會先跳出剛剛所寫的資訊,確認無誤後按下「送出」即可
9. 成功送出會收到申辦通知的 e-mail,內含「收件編號」,可利用這個編號來追蹤申辦進度

除濕分大小  神腦買最好

7 坪小空間推薦機款
● 1級能效
● 4合1清淨濾網
● 除濕能力 6公升/日
● 25項安全裝置
● 靜音滴水

15坪推薦機款

雙重除濕系統  高效除濕更節能
● 除濕能力:12公升/日
● 節能、健康雙科技:ECONAVI +nanoe X
● W-HEXS雙重除濕系統
● 底部萬向輪+後煞車設計
● 電源線收納:自動捲線
● 25項安全設計

20 坪推薦機款

一機多用最超值
● 除濕能力:17公升/日
● 水箱容量:4公升
● 變頻壓縮機+變頻馬達
● 特殊烘鞋/烘衣櫥專用配件
● 奈米離子抑制細菌病毒生長
● 18項安全裝置

更多節能家電在神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