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鐵地下化拆遷的議題,多數人僅從報章媒體上來瞭解,青年導演以紀錄片《旁觀者》,紀錄居民面臨家園將受影響,各自有不同立場,本片獲得人氣獎紀錄片殊榮!

南鐵地下化是利是弊?探訪居民真實聲音


「土地是我們保存的,但如果有發展到這裡,就有人會來蓋起房子了,有人要賣有人不賣…...」一位八十多歲阿婆住在因南鐵地下化而受影響的地段,阿婆佝僂的身影緩步移動在屋況老舊、佈滿雜亂物品的房屋中,她的生活日復一日,煮飯、洗衣、吃飯、睡覺,誰曾關心過,這棟房子對於她是什麼意義?

拆遷議題沸沸揚揚 過程中原來還有這些故事

大多數人都是旁觀者,社會大眾總以「利益」為考量去看待這個議題,從電視新聞上大致了解事件。從旁觀的角度,很多人面對這個議題是沒有太多意見,因為那並不發生在自己身上,而對拆遷戶而言,因南鐵地下化而拆遷的土地愈來愈多,從前家園的模樣,在記憶裡變得模糊,被又新又漂亮的建築漸漸取代、佔據了。「每個人都有他想要守護的東西,可能是錢,也可能是更無形、更珍貴的東西。」而土地家園的拆遷與否,在片中並沒有正確解答,因為對每個拆遷戶來說,都有不同意義,房子不僅只是利益,有歲月的回憶、居住的感情等等。

 

線上影展熱烈播映-青年組 優選 《旁觀者》

製作團隊︱黃若為


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鼓勵影像創作者詳實將人們的日常生活,轉譯為影像,以紀錄片形式完整且真實地表露這些獨一無二且珍貴的記憶,不僅重新認識身處環境,也將日常的覺察、動身實踐的改變,訴說給更多社會大眾知道,成為推動社會往前走的動力!競賽自2009年開辦以來,鼓勵全民以影代筆紀錄家鄉故事,涵蓋的題材廣泛,從人文鄉土、生態環境、藝文、社福等議題都有,有兒少、青年、一般組,不同年齡層以不同角度觀點,紀實刻劃心目中的家鄉。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時代眼淚值得紀錄 屬於阿公阿嬤的一聲一事

【影刻台灣】絕美極東漁村 百年家園將面臨拆遷命運?
【影刻台灣】香噴噴總鋪師手路菜 面臨傳承危機?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