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古坑】漫步竹林與杉林之間 | 360度眺望山嵐與茶園之美 | 五元兩角. 杉林步道. 雲嶺之丘

 

雲林古坑杉林步道串接了雲嶺之丘五元兩角,是一個適合全家同遊的平緩步道,漫步其中不僅能看見高聳入天的樹木,還能聽見蟬及鳥兒動人的旋律,有種與世隔絕的美。而雲嶺之丘跨越了雲林縣、南投縣、嘉義縣,是一處觀賞雲海、日出及夕陽之地,站在觀景平台上能360度眺望山嵐與茶園之美,是草嶺石壁風景區相當迷人的景緻之一。

 

交通資訊

建議可先定位石壁旅遊服務中心(位於石壁大飯店內 - 雲林縣古坑鄉石壁75之1號),有提供洗手間及上山路線圖,如怕走錯的朋友可以停下來參考。

**上下山請遵守右上左下的單行道路線,沿路皆有指標**

國道及省道參考 : 

國道三號北上 : 古坑交流道下→荷苞→內寮街草嶺公路→石壁

國道三號南下 : 竹山交流道下→竹山→桶頭→內寮街草嶺公路→石壁

省道 : 南投→竹山→桶頭→內寮接草嶺公路→石壁

旅遊小叮嚀

1. 如遇下雨或大雨過後不建議前往,山區較易有落石或起霧。

2. 山上天氣變化多端,建議攜帶雨具及外套。

3. 目前只有雲嶺之丘提供簡易洗手間

拍攝日期 : 2020/8/1

 

此圖為雲林古坑周邊景點,走完步道之後也可以規畫其它的旅遊景點,而雲嶺之丘位於海拔約1630公尺高山中,最佳的賞景時機是晴朗的上午時段,由於路面陝窄崎嶇,建議及早上山。

雲嶺之丘及五元兩角皆有停車場,旅人可依自身體力狀況規畫路線,這次我們健行賞景路線為 : 五元兩角->杉林步道->雲嶺之丘

杉林步道全長約700公尺,主要以石板建置而成,高低坡度落差不大,是條適合全家同行的輕鬆步道。

 

這邊為五元兩角的停車場,平日人潮就不少了,建議及早入山較為恰當。

 五元兩角

五元兩角海拔約1600公尺,四周被綠意盎然孟宗竹林包圍,沿路的涼亭和綠廊皆採用孟宗竹編製成而成,原先涼亭單純是讓當地人躲雨所用,因涼亭頂部上的角面有三角到九角等多座加起來總共四十二個角,另外還有圓形一座則算為一元,所以加總起來就是五元兩角,也就是五元兩角名稱的由來。

走在孟宗竹林間彷彿穿越時空,進入武俠小說場景之中。

運氣好的話還有機會遇見稀有保育動物「山中精靈藍腹鷴」呢。

 杉林步道

步行至五元兩角終點處,即可看見雲嶺之丘及杉林步道的指標,左邊為產業道路,而直走即可通往步道。

此處也可看見一座竹林及磚頭搭建而成的涼亭,感覺相當有歷史。

 

從五元兩角進入杉林步道為上坡路段,回程走原路為下坡路段,感覺會較輕鬆。

 

杉林步道位於516公頃的杉木林之間,混合著竹林,所以步行中還是可看見些許的竹林圍繞。

 

 高聳入天的大樹將步道包圍著,悅耳的蟬鳴及鳥叫聲不斷的在耳邊迴繞著,形成了一首首美麗的樂曲。

 

由於步道位於高海拔處,所以相當容易起霧。

 下個轉角陽光透入,又是另一種不同的美,短短700公尺的輕鬆步道,卻讓我們不斷停下腳步,享受其中。

不時還可看見蟬在樹幹上大聲唱著歌。

 由於陽光不易進入,所以長了不少可愛的苔蘚植物。

吸收滿滿的芬多精讓人格外的舒心,到雲嶺之丘賞景的朋友不如也來這走走吧。

 步道走出來後是產業道路,步行不久則可接到雲嶺之丘。

 開車至雲嶺之丘的朋友可將車停在道路旁。

 雲嶺之丘

跨越了雲林縣、南投縣、嘉義縣,是一處觀賞雲海、日出及夕陽之地,站在觀景平台上能360度眺望山嵐與茶園之美。

 變化多端的雲嶺之丘讓人難以捉摸,想看到清楚的景觀除了好天氣,還要再加上點好運氣才行,在五元兩角時是大太陽,現在雲霧已漸漸籠罩山頭了。

雲霧裊裊的雲嶺之丘別有一番風味,遠眺山嵐及茶園讓人忘了一路的疲憊。

 

幸好等了一回後看見了壯麗的濁水溪河床,有種不虛此行的感受。

這是完整的景觀,有機會也來親臨感受吧。

 

雲嶺之丘西向山獄主要位於南投及嘉義縣,清晨時可看見太陽從中央山脈後方升起,因此許多人也喜歡駐留在此觀賞日初及攝影。

賞景之後可別匆匆離開了,一旁還可步行至三角點觀日平台。

 

平台上為朱銘藝術家的人型雕塑作品,所指的方向分別是雲嘉南三縣的地理位置,作為石壁的地標。

 

此處的茶園為山霖峰茗茶所有,所以來這也能順道喝杯好茶再走。

 

中午下了場雨,天氣也驟降不少,這時最適合來碗熱呼呼的麵線了,在茶園旁吃麵線格外的享受呢。

五元兩角、杉林步道、雲嶺之丘雖位偏遠的雲林山上,但仍吸引不少人前往賞景,有機會也來這感受不一樣的竹林和山嵐美景吧,與大家分享囉。

文章由Sweet Tina 樂在生活分享授權刊載

https://www.tinalife.com/blog/post/359938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