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值高」等於「便宜好吃」?

時下流行用語「CP值」,常被用來形容購買某物是否划算,其實「CP值」一詞是源自於英文cost-performance ratio,就是性能與價格的比值,CP值高代表性能越高,價錢越低;CP值低代表性能越低,價錢越高。在生活中我們每天會從事許多消費行為,不論是日常飲食、奢侈品、民生用品、旅遊住宿等,品牌知名度、形象好、正面評價多、CP值高,常影響人們做出不同的選擇,單純用價格評斷商品的好壞,或因通貨膨脹、預算有限,導致對價格的執著與執迷,「CP值高」往往等同於「俗擱大碗」,單以CP值來衡量飲食經驗的好壞,是否扼殺了天然食材、料理技藝等存在的價值,對餐飲產業及人們的健康來說,真的是好事嗎?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人氣獎作品《CP的矛盾》探討這背後的問題所在……

用料天然的食物生產者 倡導的環保健康理念

常聽到有人這麼說「欸,這間店CP值很高,我們去吃!」,不知不覺人們常以這詞來評斷商品或食物的優劣,卻忽略了CP值背後的各種影響因素,在決定購買行為的當下,可能會無形的失去更重要的事物,學童以紀錄片形式,深入直擊無化學添加的食物製作過程及店家老闆的初衷理念,像是台北永康街知名的白水豆花店,提倡從選料到製作都不馬虎,原料都不使用農藥及化學肥料來種植,以及不提供一次性外帶餐具,外帶需自備環保容器的環保理念。

台南名店阿櫃銅鑼燒的老闆:「大家都喜歡CP值來衡量,但用CP值換來的卻可能不是很營養健康的東西,可能以大量添加物來壓低製作成本。」販售鹽滷豆花的飛魚食染老闆則說:「天然食物的成本會高出許多,還不一定能做出比添加化學原料的食物來得美味,台灣人太注重CP值,會造成環環相扣的食安問題,商家為了怕競爭力不足,想將售價訂得低一點,但勢必要找成本低廉的原料,倘若消費者改掉對CP值的迷思,或許能讓店家改變去願意用天然健康的食材。」該片《CP的矛盾》來探討CP值與天然食物、化學食品間的矛盾關係,在選擇價格低廉的同時,失去可能是健康、可能是環境。

兒少組優選《CP的矛盾》

製作團隊︱黃昱嘉、林宜蕾

指導老師︱李宣慶(宜蘭縣北成國小)

作品簡介:

人們往往不知不覺就以CP值來評價食品的好壞。

但我們真的了解CP值代表的意義嗎?

紀錄片中,我們深入探討CP值對天然食物與化學食品之間的矛盾關係。人們都希望買到最好又想省錢,一味追求便宜和方便的同時,我們卻可能失去更多更重要的事物。

一個簡單的決定卻可能導致很多問題的產生,而這些問題的根本,其實是需要大家一起去做改變!

 

評審評語:

以孩子間有趣的閒聊,提出對高CP值的疑問,並走入田野實證,訪談店家對CP值的看法。提出問題、了解問題,再透過孩子間的辯證討論,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這種有系統性與建設性的拍攝方式,值得嘗試與鼓勵。

 

 

【2023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頒獎典禮花絮】
入圍金馬<鯨之聲>團隊:我要拍到60歲!

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鼓勵影像創作者詳實將人們的日常生活,轉譯為影像,以紀錄片形式完整且真實地表露這些獨一無二且珍貴的記憶,不僅重新認識身處環境,也將日常的覺察、動身實踐的改變,訴說給更多社會大眾知道,成為推動社會往前走的動力!競賽自2009年開辦以來,鼓勵全民以影代筆紀錄家鄉故事,涵蓋的題材廣泛,從人文鄉土、生態環境、藝文、社福等議題都有,有兒少、青年、一般組,不同年齡層以不同角度觀點,紀實刻劃心目中的家鄉。

 

更多獲獎紀錄片這裡看

【影刻台灣】與環境共榮共存 農民用心守護稻田生態

【影刻台灣】生態保衛總動員 荒廢山林營造成蝴蝶園區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