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凍年菜直送到家 挑選不踩雷有訣竅!

市面上冷凍年菜讓人看了眼花撩亂,除了要挑選有名氣、工廠有登記的品牌之外,最重要的是這兩件事!

  • 注意!這兩類食材要當心

  蔬菜類、鴨血、豆腐,這些食材經加熱再冷凍後,容易導致纖維被破壞,口感上就不像新鮮的食材具它們原有的味道;海鮮類則挑選不須2次加工的為主,如紹興醉蝦、或是需再烹煮的冷凍生海鮮。才不會因為復熱後口感或口味的問題,影響吃團圓飯的心情喔!

  • 烹煮有訣竅!口感恢復9成靠一招!

冷凍年菜在低溫冷凍後,寄送到消費者的家中,可以到團圓飯當天再取出解凍,解凍後可以用電鍋蒸、鍋子煮、微波爐加熱,因應不同的食材及復熱方式,要加熱前記得先把復熱說明看清楚,以免用錯方法讓冷凍年菜失去原本風味及養分。

過年團聚吃大餐 小心身體多負擔

每到新的一年,大夥兒最期待的就是除夕夜團聚吃頓團圓飯了,受到Covid-19影響,今年大多數人都選擇外帶年菜或冷凍年菜,在家裡與大家共享為主。也因為家人難得團聚,過年就變成大家無所忌憚的暴飲暴食,腸胃道負擔就會變得比往常更重。

由於外帶或冷凍年菜的調味及做法自己無法控制,選擇年菜上盡量挑少油炸的為主,均衡飲食也很重要,不需刻意的吃什麼或不吃什麼,加工製品少量進食,蔬菜、海鮮、肉類,以及飯後水果可以搭配食用,不想要過年後站上體重計就後悔的你千萬要當心。

常見年菜一餐下肚 嘴沒控制好體重就失控! 

年菜名稱 重量(g) 熱量(kcal)
佛跳牆 2480 2532
雞湯 3000 2019
筍乾蹄膀 1500 4103
糖醋黃金鯧 770 1594
紅燒獅子頭 800 1476
XO醬米糕 1000 2607

資料來源:國健署

圖表內容為6人份,換算下來一餐年夜飯就會攝取2654卡的熱量,遠遠超出一日所需熱量(成人1900卡),過年期間累計下來的多餘熱量就相當可觀,如以慢跑來說,則需要跑103圈才有辦法消耗掉多出的1900卡熱量。除了控制自己想吃的慾望之外,增加蔬菜、水果、海鮮,調味較少的原形食物,也可以讓自己增加飽足感,還不會吃太多喔!

https://youtu.be/leApGDrNc-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