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如果想要買電視或螢幕來追劇打電動,除了要買具備 4K 解析度的電視、螢幕,以及根據最佳觀賞距離來挑選尺寸之外。要是對於視覺體驗還有更進一步要求,電視、螢幕是否具備「HDR」也是現在選購電視或是螢幕必須考量的重點之一。不過  HDR 規格有好幾種,到底該怎麼選呢?就讓《秒懂潮科技》來幫你。

什麼是 HDR?電視、螢幕上的 HDR 和拍照的 HDR 又差在哪?

什麼是 HDR 呢?它是高動態範圍(High Dynamic Range)的縮寫,是一種改善觀賞體驗的技術,能保留亮暗部中的細節,讓影像不會完全看不到暗處中的東西,也不會在亮處一片死白,將所攝錄的影像盡可能地以最好的效果呈現,讓觀眾能看到比現在 SDR(標準動態範圍,Standard Dynamic Range)色彩更豐富、明暗細節更清晰的影像。

在手機上的 HDR 拍照也是相同的概念,而隨著手機科技的進步,再也不用像過往一樣需要拍出多張不同曝光範圍後,再透過 Photoshop 後製成 HDR 照片,現在只要按下快門在手機上就能立即搞定。

不過雖然手機上要產生 HDR 照片非常方便,但如果要好好地欣賞 HDR 影片,那就務必要確認「訊號源」也就是影像來源所需的 HDR 規格,在播放裝置以及顯示裝置是否有支援。接下來就來看看市面上有哪些常見的 HDR 規格吧。

HDR 影像的基本 HDR10

最常見的 HDR 影像標準叫做 HDR10,是由消費者技術協會(Consumer Technology Association,CTA)所提出的開放標準,HDR10 支援 10bit 色深、1,000 至 4,000 尼特峰值亮度,還有 Rec. 2020 色域。

什麼是色深(Color Depth)呢?指得是 R、G、B 三原色從亮到暗的色階變化,如果是 HDR10 的 10bit 色深,就代表每個顏色都有 2 的 10 次方,也就是 1,024 種,相乘起來就是廣告上常看到的「10 億」種色彩囉。色深越高,階層越多,色彩從最暗到最亮的變化越細膩,不容易有斷帶出現。10bit 的色彩階層相較於一般的 8bit 色彩深度有 1,600 萬種以上顏色,多了 64 倍。

而色域(Color Gamut)則代表色彩的豐富程度,也就是廣度,HDR10 所支援的 Rec. 2020 色域覆蓋範圍比之前常見的 Rec. 709 寬廣許多,畫面上所看到的色彩就更加生動鮮豔。

圖:HDR10 支援 Rec. 2020 色域

HDR10 影像會記錄根據影片整體記錄最高與最低亮度,來告訴顯示器、播放裝置要如何正確呈現 HDR10 的影像,而因為最高與最低亮度範圍是固定的,所以 HDR10 可說是「靜態」的 HDR,而相對的「杜比視界」(Dolby Vision)就是動態的 HDR。

iPhone 12 也支援的杜比視界是什麼?

去年 iPhone 12 系列的特色之一就是支援「杜比視界」(Dolby Vision)影片拍攝,它是一種杜比公司所推出的 HDR 影像標準,它可支援到 12bit 色深,4,000 至 10,000 尼特峰值亮度,以及 Rec. 2020 色域。

之所以會說杜比視界可稱為「動態」HDR,是因為它可以逐場景(scene by scene)甚至是逐幀(frame by frame)來調整亮度,所以如果影像創作者調整得宜再搭配上好的顯示器,會讓人覺得電影中的角色人物近在咫尺!而 HDR10 也有由三星、20 世紀福斯和 Panasonic 所聯合出的動態版本 HDR10+。

市面上有哪些 HDR 內容可以看呢?

那 HDR 螢幕、電視到底要怎麼選呢?其實最主要還是要看你想看的影像內容支援哪一種 HDR 規格。

以台灣最常見的 Netflix 來說,它支援杜比視界與 HDR10,iTunes Store 上所販售的電影也是以杜比視界與 HDR10 兩種 HDR 規格為主。而 HDR10+ 影像,則可以到 Google Play 或者 Amazon Prime Video 上面看到。

圖:iTunes Store 上有許多 4K HDR 影片可租賃或購買

現在市面上也有支援多個 HDR 規格的電視、螢幕,像是 Panasonic 就有推出好幾款支援 HDR10、HDR10+、杜比視界,甚至是少見的 HLG 的電視 。不過如果你喜歡特定品牌的電視,而它只支援部分 HDR 規格的話也別擔心,杜比視界以及 HDR10+ 都有向下相容 HDR10 喔!

圖:就算顯示器只支援杜比視界,也能以 HDR10 播放 HDR10+ 影像

如果除了串流影像外,你還有收藏影碟的習慣,則要記得除了要有支援對應 HDR 規格的顯示器外,播放機是否支援 HDR 也很重要,像是 Xbox Series X 以及 PlayStation 5 雖然能放 UHD BD,但是並不支援杜比視界,所以如果你手上的UHD BD 就算有支援杜比視界只能以 HDR10 的形式播放囉。
圖:支援 HDR10 的《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以及《天能》的 UHD 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