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氣溫較低,人體血管容易收縮,同時交感神經也易變得較為活躍,是血壓容易上升的原因之一;如果又遇到溫差大、冷熱變化大的情況,引發心血管疾病、腦中風而亡的事件便接連產生。但並非所有人都會發病,其差別就在於血管的彈性,如血管的彈性變差甚至硬化,當血液流通過時,血管無法正常調節,就容易產生心血管疾病。該怎麼渡過漫漫長冬?這3點一定要注意。

睡眠跟心臟健康有連帶關係?

血管的彈性如何保養,第一步當然就是從調整作息做起,回想自己有沒有因為熬夜或失眠,隔天就開始頭痛、昏沉、全身疲累的情形?一般人的睡眠應最少6小時,在相關的研究中,睡眠不足影響的範圍很廣,免疫力、肥胖、腦部年齡、心血管疾病等都包含在內,主要因為睡眠時身體分泌的褪黑激素具有降低血壓、預防心臟病的作用,而睡眠不足不僅減少褪黑激素的分泌,還會讓血液中的膽固醇以及三酸甘油脂代謝減低、或於血管中堆積,影響心血管健康。

護心好食真的有用嗎?

少吃加工肉品、油炸食物之外,平衡攝取以下幾類有益心血管健康的食物,雖不像藥物一樣有治療之效,但能幫助你在心血管的保養上事半功倍。

  1. 燕麥:燕麥含有β-葡聚醣,有益調節人體內的胰島素的反應,並提高免疫力、降低膽固醇。
  2. 深海魚類或藻類、堅果類:內含的Omega-3脂肪酸有助於避免血栓形成、降低血壓、保持血管健康、預防血管狹窄。
  3. 深綠色蔬菜:菠菜、芥菜等森綠色蔬菜含有A、C、E等多種維生素以及鈣、鎂和鉀等微量元素,對於人體的血壓調節中起正面作用。
  4. 豆類:攝取豆類也有益於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其中副含的蛋白質是幫助細胞健康成長的重要營養,但豆類製品常為了香味與口感而添加過多的鹽或油炸加工,反而對身體造成負擔。

加熱器具通通用保安眠?

有些人為了想避免夜晚降溫引發心血管疾病、或是純粹怕冷,會選用暖爐、電暖器、電熱毯、暖暖包或是蓋上厚厚的毛毯加被子等方式,但這些方式皆有利有弊,挑選時不可輕忽。

  1. 煤油暖爐:暖房坪數大效果佳,但可能會因居家環境通風不良或忽視使用安全,而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之傷亡事故,要記得將窗戶打開保持空氣流通,較適於白日活動或睡前暖房使用。
  2. 電暖爐:建議需為獨立插頭、不要使用延長線串接過多電器且要有傾倒自動斷電裝置,以避免電流過大造成電線走火引發火災。
  3. 電熱毯:一樣要獨立供電,並選用可控溫的產品並調節於40度以下,另外,嬰兒、孕婦、糖尿病患者、長時間臥床等較特殊族群,建議避免使用電毯或熱敷墊,避免不知情狀況下產生低溫燙傷。

※本刊內容不具備醫療功效,如有任何身體不適或健康問題,請諮詢專業醫生進行診斷或治療。

延伸閱讀

【流言健定團】減重之路卡關又復胖?抓緊4要素創造S曲線

【養生情報】超越亞麻仁油!從零開始認識好油的王者─荏胡麻油

【流言健定團】補充膠原蛋白前 你應該知道的3件事

更多健康知識,請追蹤【流言健定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