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365天,不論氣溫高低,只要有日光,就有紫外線(UVA/UVB),雖然適當的曬太陽,有益人體合成維生素D,但長時間曝曬,紫外線中的UVA穿透力強容易造成皮膚早衰老化、而UVB則易使皮膚曬紅曬傷,兩者都是造成皮膚癌的主要原因。所以「防曬」別只在夏天做,了解防曬原理與挑選的適合的產品,全年的防護才夠力。

3大防曬用品挑選法

現階段許多新興的防曬產品,已不止採用純物理性或純化學性成分,而是為了追求防水、長效、清爽等功效,使用混和性的成分製成,在使用體感增加的同時,更難預估對皮膚是否致敏或對海洋環境有害。其實,除了防曬乳,使用帽子、雨傘、衣物等防曬用品,效果更好!

UV遮陽傘:須符合國家標準CNS 15001「防日光紫外線織物性能評估」之規定,傘布如為雙層表面或較厚時,抗UV效果會較單層或較薄者為佳;傘布上有塗佈反射銀膠者UPF較高,抗UV效果會較未塗佈反射銀膠者為佳。(小編註:銀膠塗在傘布內層,有可能反射其他光線到臉與身體上,選擇塗外層的比較好喔!)

UV防護衣:目前沒規範防紫外線係數多高才能稱作防曬衣,但可以參國家標準CNS 15001「防日光紫外線織物性能評估」的等級分類,依防紫外線係數(UPF)分為3級,A級(40~50、50+)、B級(25~39)、C級(15~24)。

UV太陽眼鏡:需有符合國家標準CNS 15067「太陽眼鏡」的商品檢驗標識,其濾光鏡分類最好在3以上,另外,汽機車駕駛要注意不要只為了高防護,選擇不適合駕駛及道路使用與分類 4 要求之濾光鏡,以免影響行車安全。

※以上資料來源參考自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延伸閱讀

【流言健定團】暑假暴肥有原因!3招避開可怕的熱量陷阱

【神腦關健報】擺脫烤焦脫皮,完美變身水中精靈

【神腦關健報】烈日當頭 簡單四招防中暑

更多健康知識,請追蹤【流言健定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