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膠原蛋白成為女性保養的主流,擦的、敷的、吃的甚至施打的都有,許多女性不惜成本,想讓它在臉上停留的時間有久是多久。本篇要來告訴你,想保有臉上的豐潤女神光澤,可以這樣做。

別人有效妳沒效?可能是身體出問題

膠原蛋白是人體蛋白質的其中一種,主要存在於結締組織中,也是韌帶與細胞外基質的主要組成成分,它同時能使皮膚保持彈性。不過,一般人體本身即可自行將攝取到的胺基酸合成膠原蛋白,而維他命C,是參與膠原蛋白合成的關鍵維生素。

Q:真的有需要另外補充膠原蛋白嗎?

A:膠原蛋白並非生成後即永久存在,所有細胞營養素都會老化、隨著代謝流失,而人體的老化、生活作息失常、飲食不均衡、壓力…等,都容易造成身體的膠原蛋白入不敷出的情形,當生產趕不及需求,外力介入補充不失為一個好的方式。

Q:聽說吃的膠原蛋白沒有效,是真的嗎?

A:應該說入口的膠原蛋白不會直接就跑到臉上填補空隙,因為所有的蛋白質都是經由人體的運行機制,先分解成胺基酸,再依身體判定需要的順序運送,如果身體其他部位蛋白質缺乏情形嚴重,當然就會先去補別的地方。所以如果追求的”有效”是能養顏美容,那就要避免讓自己的身體狀況出現太多缺口,才不會讓胺基酸被半路攔截。

Q:膠原蛋白吃得越多、就能補越多?

A:不是喔!就像維生素B群吃過多或是水喝太多,只會化成尿液排出一樣的道理,人體轉化的效能有限,攝取過多的蛋白質,除了加重身體的消化負荷之外,實無過多益處,適量補充、均衡飲食,才是讓效果加乘的正確方式。

有些人不能吃?要看成分跟體質

膠原蛋白本身為人體就有的蛋白質之一,所以基本上不太會有引發過敏或相斥的情形,但某些使用情境確實要注意。

Q:懷孕哺乳期能不能吃膠原蛋白?

A:膠原蛋白是蛋白質,所以是可以吃的,要注意的是攝取的膠原蛋白產品中,有沒有其他孕婦不適宜的添加物,例如Q10、薏仁、A酸…等。如果要在孕期補充膠原蛋白,建議以成分單純或天然食物為佳。

Q:素食者不能吃膠原蛋白製品?

A:是的,因為目前膠原蛋白製品,其成分均從動物的身體部位(魚鱗、豬皮、雞冠等)中提取,所以素食者不建議食用膠原蛋白製品。而市面上號稱的植物性膠原蛋白,其來源多為木耳、珊瑚草這類富含膠質的植物,但膠質不等於膠原蛋白,所以不能相提並論,與其服用膠質,素食者攝取豆類、全穀類這些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以及足量的維他命C,更能幫助身體合成膠原蛋白。

※本站所提供的訊息無法取代專業醫生的診斷及建議,建議就身體狀況,向專業醫療人士尋求具體方案及處方,切勿拖延與濫用。

延伸閱讀

【流言健定團】想要補氣不傷身?吃人蔘需避開四大誤區

【流言健定團】覺得氣虛想吃補,卻又怕吃錯更傷身?那就這樣聰明補”蔘”吧!

【流言健定團】1個錯誤觀念,小心洗出敏弱肌!

更多健康知識,請追蹤【流言健定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