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換季氣溫驟降,氣喘患者的發作危機就來臨,且特別容易在晚上11點~凌晨3點時段,最可怕的是罹患氣喘沒發現!而家中有氣喘兒的父母,總是擔心從小服藥會太多副作用...讓專業醫生教你注意徵兆、這樣做遠離氣喘復發。

會遺傳且致命的慢性疾病

只要父母其中一方為氣喘患者,子女就有3成的機率會得到氣喘,如果父母雙方都是氣喘患者,那子女幾乎會人人中獎。氣喘是屬氣管慢性發炎而產生的「慢性呼吸道阻塞性肺病(COPD)」,發作時造成身體無法獲得正常供氧,嚴重時更可能會呼吸衰竭進而死亡!雖然近年來隨著空汙議題的發酵,國人對呼吸道/肺臟等相關疾病逐漸重視,但部分患者沒意識到氣喘最常見表現的症狀反而是「胸悶或是慢性咳嗽」,誤認感冒延遲就醫的結果,就是讓自己暴露在急性惡化的致命風險當中。

用藥方式已改善 別再擔心副作用

「類固醇」是對抗氣喘主要的藥物,不過早期「口服型類固醇」因為由腸胃消化進入血液吸收,月亮臉水牛肩這類副作用多,使得病患長期用藥的意願低下、不僅持續咳嗽影響生活品質,也提高急性發作的風險。目前多數已改用「吸入型類固醇」,吸入後直接作用於氣管呼吸道,副作用可說是幾乎沒有,適合做為控制病情的長期用藥。

至於連續劇裡演氣喘發作時要拿藥吸一口保命,那個是急救速效的「支氣管擴張劑」,與連續治療用的「吸入型類固醇」,隨然都稱作氣喘用藥,但主要功效與用途並不相同,大家別搞混,要跟醫師詢問清楚喔~

預防氣喘發作 把握3大原則!

隔離及減少誘發的因素是遠離氣喘纏身的不二法門:

第一 保持清潔遠離過敏原

家中的寢具、枕頭、棉被、窗簾等請儘可能的每周清洗更換,也儘量不要放置絨毛抱枕、娃娃喔!

第二 拒絕菸害避免刺激物

建立無菸家庭、如果住家旁有人焚燒金紙或室內裝修,當下要關緊門窗並使用空氣清淨機、出門的時候要配戴口罩,減少呼吸道的刺激及傷害。

第三、規律運動追求健康

氣喘患者還是可以運動的,只要注意運動前最好要做足15-30分鐘的暖身運動,而且最好結伴同行並且攜帶有氣喘藥物,就可預防突發狀況產生。

延伸閱讀

【"神"醫怎麼說】等你病趁機要你命的肺炎

【”神”醫怎麼說】挖掘潛藏的肺癌風險

【”神”醫怎麼說】體內瘦身 肝臟甩油密技!

看更多精采內容,請追蹤醫怎麼說】,讓神腦來守護您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