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顆原子彈的威力 一夜摧毀家園

  921大地震屆滿20年,給台灣帶來難以遺忘地傷痛,相信許多人仍記憶猶新……

  近2分鐘的地震,釋放了將近40顆原子彈的威力,造成全台許多地區停電、房子倒榻、路面突起,也造成了眾多傷亡,新聞追蹤報導的畫面,更是讓人怵目驚心,這群阿美族人,也在這場地震中,失去了賴以維生的家園,只能藉由政府地安排,暫居在台中霧峰花東新村、太平自強新村中求生存,在經歷強震,又遇到原居住地租約到期的困境,政府下令拆遷,他們撿拾工地、危樓中還能用的材料蓋起房子,作為臨時的避難所,只求能給孩子一個溫暖的家,但從未想到,這一住就是20年,每逢風雨一來,屋內不僅漏水,地面更像小河一般,不過他們卻沒有因為生活的艱辛,就忘了阿美族的傳統,他們更加團結,在生活中融入族語、編織雕刻、舞蹈的教學,讓文化繼續傳承下去,在政府與社會福利單位的努力下,幫他們在這片土地上,重新蓋一座真正的家。

 

2013神腦紀錄片競賽_社會金牌《給我一個家》

 

他們從無情風雨的摧殘中 找回失去的傳統與文化

  除了921大地震的災情外,台灣其實還有許多因為風災而失去家園的人們,2009年的莫拉克颱風來襲,居住高雄六龜寶來的這些居民,在如鞭子打到般疼痛、狠狠灑下的大雨下,引發土石流及洪水,捲走了家園與性命。原本倚靠溫泉養家活口的寶來村,面臨著溫泉事業被摧毀的經濟壓力,年輕人紛紛離鄉背井孤身奮鬥,只盼能賺回一點錢,讓長輩、小孩過好的生活。災後仍居住在此的老人家們很怕再次遇上風災,因為大風大雨對他們來說,不只是一場災難,更代表著分離。現在少了年輕人陪伴的長輩們,回憶起風災前端午節,一家老小分工合作包粽子、吃粽子的景象,團圓變成了一種奢求,房子壞了可以重蓋,上了年紀的阿公、阿嬤們彼此相互扶持,彎下腰、搬磚頭,慢慢地將房子一寸寸蓋起來,重新建起家園的樣貌,讓外出奮鬥的孩子們能隨時回來感受溫暖。

2017神腦紀錄片競賽 小學組佳作 《圓一個圓》

  

      而南澳山區流興部落的泰雅族人,則是在颱風無情的摧殘下,使部落聯外的八座吊橋全毀,部落生活供給頓時全數中斷,被政府要求搬遷到鄰近的金岳部落、澳花、寒溪等村落內,這裡,就成為他們第二個家。身為泰雅族後裔的陳芃玲,在學校實習機緣下重返金岳部落,透過耆老們分享老家的故事,激起她率領泰雅青年們重返老家的念頭。想重返山頭上的家,只能徒步跨越湍急河水、危險的地形,長輩們無法負荷,只能在山腳下遠遠眺望,隨著泰雅青年們返鄉帶回老家的物品與記憶,也激起長輩們想起兒時的回憶。為了替耆老們一圓尋根夢,泰雅青年們歷經兩年半的時間,奔走各地協調及籌募經費,終於讓耆老搭乘著直升機,懷著近鄉情怯的心情,踩下久違的故鄉土地,喚醒超越一甲子的記憶。

2014神腦紀錄片競賽 社會組金牌《夢一樣的流興》 

 

看見大自然的反撲 用一己之力守護台灣

  大自然反撲的力量,讓人類顯得更加渺小,雖然斷裂的道路已經重新鋪好、房子重新蓋起,但人事已非,許多人還是會回憶起多年前的這個夜晚,政府將每年的9月21日訂為「國家防災日」,不僅是希望透過演練,讓防災知識融入個人生活中,提升大眾遇到災害時的應變能力,也更加喚起人們反思,對於這片從小長大的土地,我們還能夠做些什麼?或許我們的力量不足以跟大自然對抗,但不論從環保角度出發,垃圾分類、節能減碳,還是主動關懷他人、幫助弱勢族群,其實只要每個人多努力付出一點點,就能讓這片土地變得更好。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飛舞的螢光 是木柵里民呵護的夢想

【影刻台灣】走揣水餅 源自於想知的好奇心!

【影刻台灣】《憶偉與弘逸》一時失控 迎來下半生的失速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 &  【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