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啊!這些垃圾都是大自然還給我們的

你還記得去年山竹颱風吹起的狂風暴雨,讓有著數百年歷史的香港,瞬間成為一片垃圾海,景象怵目驚心,這幾年的極端天氣,更是一個警示,許多人感嘆是因為人類過度破壞環境,才會造成大自然的反撲。回顧自己居住的環境中,除了從《看見台灣》之中看見的斷頭山,還有多處環境遭受破壞,大家應該也看過不少隨處亂丟垃圾、排放廢水的情景吧!路邊、人行道、堤防邊,處處都是人們「無心」丟棄的垃圾,卻讓居住在這片土地上的我們,身處又臭又髒的環境中。美麗的大自然,因為人類過度開發使用,造成環境破壞,或許哪天我們就成為被反撲的對象……

 

小學生善盡小小力量 淨灘收垃圾樣樣來

  台灣的好山好水,聞名國際,尤其是坐擁有廣闊蘭陽平原的宜蘭,醞釀出好水跟好米,豐富的漁產與食材,也成為在地特色之一,但是宜蘭的這群小學生,卻看著美麗的家鄉,漸漸充滿大家亂丟的垃圾,變得又臭又髒,原本是提供大家乘涼休息的山中綠道、涼亭,卻成為垃圾堆積處,於是,他們用自己的方式,發起了一場淨鄉活動!

 

2018神腦紀錄片競賽 小學組佳作 《垃觀進行曲》

宜蘭南方澳,是東台灣面積最大的陸連島,因黑潮流經,有著豐富的漁產,四季都有產鯖魚,被稱為「鯖魚的故鄉」。隨著觀光人潮的增加,原本美麗的漁村、漁港內到處充斥著家用垃圾跟廢油,釣到的魚充滿著油味,釣客漸漸不再到南方澳釣魚了,雖然定時會有人員整理海面,每天都會撈出7-12公斤的垃圾,《垃觀進行曲》紀錄著宜蘭縣南安國小的孩子們,主動跟著在地協會搭上了漁船,一起打撈漂浮在海面上的垃圾,希望能用小小的力量,幫助這片海洋…….。

 

2018神腦紀錄片競賽 小學組佳作

《淨鄉團II環保機器人》全片欣賞

  宜蘭縣順安國小中山分校在2017年拍了一部淨鄉團,讓許多人看見家鄉環境的汙染,成為學弟妹拍攝《淨鄉團II環保機器人》的動力,孩子們動用回收材料、木工,打造了各種不同造型的環保機器人,放在宜蘭冬山河、仁山植物園、舊寮瀑布等地,希望能提倡攜手帶走垃圾,一起保護美麗的環境!

 

隨手做環保 留給下一代乾淨的家園

15年前,曾經被稱為垃圾島的台灣,自從大家開始垃圾分類及使用專用垃圾袋之後,使全台垃圾回收率提升到55%,但平均每個人每天仍會製造近1公斤的垃圾,相當於全台每天產生23,000噸的垃圾,如此龐大的垃圾量,仍然相當可觀的,而這些還不包含隨地亂丟棄的垃圾,如果大家都可以善盡自己的一份心力,在欣賞美景、休憩的時候,將垃圾袋走,替下一個使用者留下乾淨的環境,一起尊重這片土地。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秉持著守護台灣的初衷,以及對土地的關愛,舉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鼓勵大小朋友們可以透過鏡頭訴說歷經時代轉變的家鄉故事,替台灣留下更多珍貴紀錄。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不平凡的「飯飯」之輩 賦農田「心」價值!

【影刻台灣】飄香百年!餘韻傳千里的家鄉味 只能停在記憶裡?

【影刻台灣】看見城市最美風景 志工用愛與行動守護台灣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 &  【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