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咳不停,其實不是感冒?

感冒常見症狀,其中一個就是咳嗽,因病毒引起的急性咳嗽,只是引起咳嗽的原因之一,許多人常誤以為咳嗽就是感冒,而延誤治療時機。

咳嗽常見的原因,除了病毒引起外,還有下列幾種可能:

  1. 過敏性咳嗽-好發於換季時期,對天氣、花粉、空氣敏感族群較容易發生,咳嗽時帶有清而稀的痰。
  2. 胃食道逆流-胃食道逆流患者,夜間就寢躺下時,可能因為胃酸往上竄產生喉嚨不適產生乾咳。
  3. 鼻涕倒流-過敏性或非過敏性、鼻竇炎引起的大量鼻涕倒流至喉嚨刺激咽喉而引起的咳嗽,這種咳嗽特點是常覺得喉嚨卡痰、有異物感,常常會想清喉嚨。

咳嗽症狀小於3週,有6成機率與病毒引起的感冒有關;介於3~8週之間,可能與過敏、呼吸道感染有關;如果咳嗽時間超過8週,可能與體內難控制的發炎或肺部病變有關,建議患者還是在有病況時及早就醫,避免錯失治療時機。

甜甜吃 治咳嗽效果快又好?

老一輩常說「甜生痰」,咳嗽不能吃甜食,這是真的嗎?那為什麼醫生開的感冒糖漿或咳嗽藥水,都有甜甜的成分呢?

痰的產生主要來自呼吸道病變,連接肺部的呼吸道,因為要阻擋髒空氣、粉塵進入肺部,時常會有分泌物的產生。而呼吸道病變細菌變多時,如感冒或抽菸,分泌物就會變多變黏,就成了我們熟知的「痰」。當呼吸道「卡痰」、無法自行排除十時,身體自然有咳的反應,因此,不是因為甜或糖導致痰變濃喔!

感冒糖漿或咳嗽藥水甜甜的成分,是由於糖漿黏稠度好,喝下後可以有效覆蓋喉嚨,減少喉嚨刺激,讓藥物可以停留在喉嚨上達到治療的目的。還有一說是,甜甜的就像蜜餞一樣,較不易有保存問題。

除了糖漿,食療還可以這麼做!

中醫的觀點裡,將常見的咳嗽分為3種-乾咳、熱咳、寒咳,3種咳嗽分別可以透過不同水果減緩不適,夏季水果紛紛出爐,如又遇上咳嗽,該怎麼吃呢?

  • 肺燥型咳嗽(乾咳)-口乾、無痰,可以吃香蕉、鳳梨、桑椹
  • 風熱型咳嗽(熱咳)-常見感冒時咳嗽、帶濃稠痰,常會造成喉嚨痛,可以吃橘子、枇杷、甘蔗、山竹
  • 風寒型咳嗽(寒咳)-喉嚨癢、白而黏稠的痰,多為過敏性咳嗽,可以吃柳橙

 

不論是哪一種哪一種咳嗽,都建議您在出現症狀時,立即就診找出病因,才能有效、快速的找出導致咳嗽原因、對症下藥,再搭配節令水果,加速身體復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