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中旬就聽說油桐花已開...

假日午後, 臨時起意帶小孩去追桐花, 當然不忘約最愛賞花的媽媽一起去!

油桐花原來, 桃園龍潭 賞桐花的景點還不少!...(今日打算先到客家文化館, 再到鄰近三坑老街的 三坑鐵馬道 )

油桐花季

<桃園客家文化館 導航> : 325桃園市龍潭區中正路三林段500號 (有地下停車場~方便!)

2019油桐花<桃園龍潭客家文化館  開館時間資訊>

五月賞花抵達桃園客家文化館先看到一片廣場及<桐花階梯> 

文化館前方廣場有一大片的<3D地景藝術>地磚, 在畫裡...可以找到許多客家文化的特色..., 桐花啦~茶園~美麗的花布以及阿啾箭! ( 沒聽過這種鳥名? 我也沒聽過~繼續看下去就知道了!)

客家油桐花季<3D地景藝術>2018桃園客家桐花祭/鄭文燦的作品

<客家文化館導覽圖>文化館的後方公園就有很多油桐樹! (遊客服務中心有提供解說跟地圖)

天氣有點熱~先帶媽媽跟小孩到文化館一二樓的<特展室>

特展室不定時有藝文展覽~目前展出的是< 藝 流 >

文化館各處可見客家的特色"花布燈籠"高高掛! 顏色繽紛...如果晚上有亮燈一定更美~

文化館前方有個咕咕鐘, 有兩個可愛公仔,女的代表客籍小說家,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 男的為"台灣歌謠之父"客家人鄧雨賢..

鄧先生的作品就是紅遍全台無人不知的<望春風> ,<雨夜花>...等, 獨特婉轉的旋律,都是媽媽超懷念的經典台灣歌謠!

文化館前方有個 縷空的特色樓梯~莊愛沙挖我陪她爬上去走走, 而平常膽大的莊安那,想上去又不敢踏上這種階梯~竟然哭了...

莊愛沙覺得這裡的樓梯很好玩,四通八達,到處亂走了好幾回~

廣場前表演用大舞台

這裡有表演用的座椅可以休憩, 我們享用了媽媽貼心準備的點心--手工饅頭跟特製茶葉蛋,感覺好幸福喔! 

吃完點心準備踏上桐花階梯時~發現有個人躊躇了起來,

吼! 哩系"安那"啦? ><苦瓜臉?..又要人抱! 媽媽在一旁笑說 : 養兒艱辛ㄚ...(我以前有這樣吧?)

階梯上有<客家布馬花燈> 代表傳統的布馬陣 , 主要意義在祈福,保佑地方安寧。

有沒有人看過「傻太爺出巡」「狀元遊街」「騎馬探親」等等搞笑的布馬陣呢?

一開始看到這個"布馬陣"花燈還沒聯想到! 媽媽說這是客家文化之一, 年輕人都不知道, 如果講"老揹少"戲碼, 很多人可能就會想起來了~有看過的人一定印象深刻, 因為這舞一整個就 扭 來 扭 去~超滑稽

好不容易才把莊安那"拔"上桐花階梯, 來到這平台, 視野整個開闊起來~我善變的小孩已開心起來...

在平台的左側~就可以看到幾株開花的油桐樹了!

油桐花已經開了不少~有許多還含苞待放~

也有許多像雪花般灑在地上

平台有一個大面積<迎客牆>

小孩跳來跳去就很開心~阿媽忙著拍桐花,也忙著幫孫女們拍照...

說到油桐花~Google一下發現, 原來台灣油桐樹有分<三年桐>跟<千年桐>品種, 絕大部分都是千年桐!

簡單來區分, 三年桐的花瓣會有紅色線紋 ; 千年桐的花瓣-整個是純白色。這樣說來, 常看到的油桐花幾乎是千年桐沒錯呢!

千年桐的五月雪...

油桐樹都滿高的~但因為站在平台上, 就可以很近距離的看到油桐花!

純白的油桐花<五月雪與孝親月>讓人聯想到母親無私奉獻的精神...

❤美麗的雪花...其實從四月就開始降落了~

跟著桐花的足跡, 順著平台階梯下去~可以通往後方公園...

看到這位是, 手持桐花瓶的...阿桐伯!??

後方公園步道入口

我們走進公園去希望可以看到更多的桐花

路邊有遊客的油桐花小品

客家文化館到處都有好多公仔喔!

公園裡的後廣場,也有一株很大的油桐樹,花也開了有八成...

阿啾箭---又出現了...客家人真的很愛牠吧!?

原來烏鶖(音"秋")是一種吃蟲保護農作的鳥類~跟客家人務農密不可分,客人俗稱"阿啾箭"

公園裡有一個生態湖~(愛沙跟安那在這裡投了飼料販賣機餵魚..餵烏龜...)

到了湖的另一側,我們被一堆油桐花所堆成的圖像吸引過去...

哇!  好大一幅"油桐花文化館"...心想是工作人員作的嗎?  於是問問在整理桐花的大姐~ 

大姐說: 桐花圖案是我作的啦!  我就住這附近而已~經常過來文化館呀!   

她還作了花圈~問愛沙跟安那想戴著拍照嗎? 真是有夠驚喜的~連媽媽都借去拍!

媽媽還跟大姐開心的聊起天來, 問起這邊的花況,大姐還展示她前天來佈置的"2019愛的油桐花"照片給媽媽看...真是好浪漫阿!

雖然不認識大姐~想必她是個生活藝術家! 

❤ 謝謝她! 讓外婆跟小姊妹在這兒與油桐花 , 留下了美麗的合照啦!...❤ 媽媽開心極了!

後來三歲的安那也學起大姐~想要堆桐花圖案! 

湖邊還有一台水車, 姊妹好奇的踩水車時, 竟下起雨來~然後就開始有一陣沒一陣的雷雨...

下雨時我們就到公園的小型土地公廟裡躲雨~雨停時就繼續走走繞繞....

地上濕滑~~愛沙還滑了一跤! 變成這付德性! 幸好旁邊土地公廟也有洗手台~謝謝土地公ㄚ

在土地公廟躲雨時~大姐的友人來幫愛沙綁麻花辮...她說因為自己沒有生女兒~所以特別喜歡! 

旅行最好玩的除了風景~莫過於遇人了...

這場雷陣雨沒有要罷休的樣子~我們便放棄了繼續到三坑鐵道跟老街追桐花的念頭~等到五月的時候可以再帶媽媽來!

今天帶媽媽來<客家文化館>賞花, 後方公園的路非常好走~範圍很集中,不需要爬山就可以看到桐花囉! 好適合帶長輩跟小孩來...

建議大家母親節一起帶媽媽來龍潭賞油桐花吧!

接下來我們肚子也有點餓了, 媽媽吃素, 所以我找了一家蔬食的人氣窯烤披薩餐廳"木盒子"來個特別的下午茶!

(離去時撇見大姐一行人也來餐廳! 可見附近的居民也喜歡這家店~木盒子請看這篇>> 桃園龍潭素食餐廳-木盒子窯烤披薩(木盒子咖啡)柴燒披薩/蔬食便利貼)

原文出處(經作者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