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名模影星奉行,風靡歐美的極致減法料理!

米蘭達寇兒(Miranda Kerr)、葛妮絲派特羅(Gwyneth Paltrow)、梅根福斯特(Megan Fox)、黛米·摩爾(Demi Moore)熱衷遵行的健康飲食法!

裸食是什麼?

裸食又稱活性飲食,是相較於經過多重手續加熱及加工過程,導致食物中的營養素及酵素減低,而衍生出來的另一種料理模式。它的前輩是生機飲食,裸食的料理思考方式是以「完整保留食物中的酵素」為原則。食物加熱到攝氏45~50度以上,所含的酵素會逐一被破壞,未經烹煮,或低溫調理的裸食料理,得以保持食物中的酵素。

因為大部分的植物,就已經能提供人體需要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質、維生素、礦物質等,所以現在所稱的裸食,是屬於植物類裸食,並不包含肉類及海鮮。新鮮的水果、蔬菜、新鮮果汁、生堅果、芽菜、五穀、發酵、自然釀造的食物,以及低溫或日晒烘乾的點心、海藻、可食用的花、可食用的根莖類、乾淨的植物油脂等,全都可歸類為裸食。

裸食是生機飲食主義者在追求完美與極致後,所衍生而出的料理模式。維持蔬果新鮮度,可以生食就生食,若需調理,則盡量以能夠保留酵素的方式處理。雖然沒有烹煮加熱,對早已習慣熟食的我們來說,或許有點超出想像,但也因為它崇尚自然、單純,所以任何對這項料理有興趣的人,都可以利用一般廚房工具,不需高深的廚藝技巧,就能簡單做出兼具美味與健康的裸食餐點。

 

無論您是採取部分裸食或是完全裸食,進行一段時間後,你會觀察到自己的身體與心理有以下的變化:

1.毒素排出

由於裸食主要為蔬果與芽菜類,人的腸胃消化蔬果,要比消化肉類、加工後食物、複雜碳水化合物容易。再加上裸食強調自然,不過度調味,因此有不少人會利用裸食、水果飲食等來減輕消化系統的工作量。此外,也由於蔬果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能幫助腸道正常蠕動,將不需要的廢物、雜質、淤積排出身體之外。

2.免疫力增強

蔬果富含的酵素可以幫助我們增強免疫力,酵素對「細胞的代謝」極為重要,人體內所有的代謝路徑全是由酵素與基質所組成。酵素並非直接提供細胞養分,而是透過分解食物中的營養成分,讓細胞可以運用,甚至更進一步,幫助修補受損的細胞,如此一來,不健康的細胞得以癒合,身體恢復體能,即使生病了病症也能更快好轉。

3.體態變輕盈

裸食是一種覺知的飲食方式,並不是一項減肥的工具,但它以蔬果為主食且著重自然原味的料理特性,確實可以幫助身體排除多餘脂肪,打造穠纖合度的好身材。

引領潮流的新時代飲食概念讓減不了的體重、去不了的毒素、過不去的雜念,全都交給裸食吧!

【本文來自時報出版-有酵,最健康:純天然風潮裸食這樣做,作者:王嘉霖(Chialin

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