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平板當道,使用3C產品的時間也大幅增加,因此「葉黃素」也跟著受到關注了!根據維基百科說明,葉黃素是一種可以吸收藍光、紫外線等有害光線的抗氧化物,而我們的身體和眼睛內本來就含有葉黃素,但是因為量不多,且會隨著年齡增長減少。最重要的是,我們的身體並沒辦法製造出葉黃素,所以必須透過飲食攝取補充葉黃素

含有葉黃素的蔬果

  • 深色蔬菜:芥藍、菠菜、花椰菜、地瓜葉

  • 黃色蔬果:玉米、南瓜、奇異果、胡蘿蔔

葉黃素何時吃

除了從蔬果中補充葉黃素之外,直接服用葉黃素的健康食品也成了外食族或生活忙碌者的替代方案。不過,葉黃素何時吃的效果最好呢?根據營養師的說法,最佳的服用時機是飯中或飯後吃葉黃素,因為葉黃素屬於脂溶性,就像維他命B群一樣,搭配飲食中的油脂可以提高葉黃素的生物利用率,讓葉黃素發揮更好的功效。

葉黃素誰適合吃

既然葉黃素會隨著年紀減少,想當然爾,銀髮族絕對是適合吃葉黃素的族群之一;此外,3C產品的重度使用者、長時間閱讀、高度近視或者生活忙碌,沒時間透過飲食補充葉黃素的人,都是適合補充葉黃素的。不過,肝功能不佳、對花粉過敏、患有哮喘或是脾胃虛寒的人,建議要依照醫生指示小心服用。

葉黃素攝取量建議

葉黃素的攝取量,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建議,每天只要攝取 6 ~ 10 毫克的葉黃素即可,雖然目前學術界的研究內尚未發現服用過多葉黃素會有什麼副作用,但是其實這就跟吃飯一樣,吃的剛好就好,吃得太撐,對腸胃消化都是負擔;尤其葉黃素吃多了反而會累積到肝臟,造成肝臟負擔,國內衛福部的規範是每天劑量上限30毫克,大家要多多注意囉!

本刊不提供醫療建議、諮詢、診斷,或從事醫療行為。如您有健康狀況、使用任何藥物或醫療設備的需要,請您即刻就診或尋求醫療專業者詢問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