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救命不是責任 是與生俱來的使命

救人這件事情對台大醫院護理部「阿長」護理長高秀娥來說,彷彿就是他與生俱來的使命……。做大事就是從小處著手,身為護理長的她傾聽並真心接納第一線護理人員的心得與建議,用心將呼吸照顧治療病人相關資料彙集成冊,成為護理人員的珍貴寶典,更讓台大護理部 林綉珠副主任佩服驚嘆他的用心。

呼吸治療的病人們無法透過聲音表達自己想法,高秀娥用心製作「醫病溝通卡」,病患可透過圖卡表達意見與感覺,實質縮短醫病距離,讓醫病溝通增溫。只要能讓病人有更友善、良好的醫療環境,再多的犧牲對高秀娥來說,都是值得的。

如果能多關懷一位病友 我就不會輕易放棄

2003年SARS的疫情在台北市蔓延開來,人心惶惶…….當時的台大急診醫生以及護理人員們無不繃緊神經面對疫情接踵而來的挑戰!第一線的台大護理人員也有心理障礙而無法心無罣礙的進入加護病房為SARS重症者服務。

視病如親、不輕易放棄病患的高秀娥,毅然決然穿上防護衣,克服心中恐懼進入加護病房為SARS重症病人服務。「身為護理長,我就應該要求自己做表率」對高秀娥來說,護理的專業,其實就是這麼簡單的信念。

歷經SARS、火災,立志救人的心從不退卻

2003年的SARS風暴以及2008年的台大醫學大樓火災都是高秀娥心中難以忘懷的重大事件。
SARS時期,台大醫院醫護要與SARS病毒搏鬥,同時間也成為SARS病患、病患家屬,以及全台北城的醫療象徵支柱。

撐起這一切的,正是台大醫生以及高秀娥所帶領的台大護理團隊。肩負醫治病患的重任,台大團隊包含高秀娥在內,大家的心理壓力都很大。面對不熟悉且來勢洶洶的SARS病毒,要有強大的心理素質,才能面對SARS病患一進到醫院後隔離、檢查,治療,甚至需要防止交叉感染等各項任務。富有使命感的高秀娥一肩扛下調度護理人員的重擔,毫不退卻。

對自己有高度要求的高秀娥以身作則,但也友愛保護同事與下屬。他充分體諒下屬心理狀態,並不強迫大家都要進SARS加護病房服務,展現「阿長」的高度與大氣。這樣的精神感動第一線護理人員,紛紛自願跟進,讓台大SARS重症病房與急診篩檢的人手不再短缺。

渡過SARS危機,一向管理嚴謹的台大醫院在2008年某晚7點多發生嚴重火警。火勢迅速地蔓延,撤離病患是當時的首要任務!第一時間人在醫院的高秀娥,面對護理人員提出來的撤離各類病患的緊急需求,再度發揮臨危不亂精神,對加護病房的重症病人做出適當處置,並為不同情況病人找到適合撤離方式。

在火災發生當下,高秀娥只想趕快安置好所有病人,完全沒有注意到火場高溫以及濃密煙霧讓她的眼睛淚小管受損,即便進行多次專業手術,也無法恢復淚液分泌,終身須依靠人工淚液維持眼睛濕潤。

「每次在簽秀娥申請藥品的單據時,我都很心疼她為醫院的犧牲奉獻」臺大醫院護理部林綉珠副主任說。「但每次想到我們的同仁在她的護理生涯中能真正地做到捨己為人,我又感到驕傲,也很感動」。

經歷火災、SARS等重大事件的洗禮,即便因堅守護理崗位而造成自身損傷,高秀娥仍堅持她的護理夢,在立志救人的路上絲毫不退卻。

為大眾謀福利 也盼大家能對醫護更尊重

近來台灣眾多醫療事件與糾紛,一再顯示出醫病關係的緊張。眾多如同高秀娥護理長般的醫護人員,他們立志救人,用心琢磨改善醫療環境、重視醫療細節,以及堅持到底,才一點一滴的累積出台灣醫療環境與品質。

讓我們以掌聲為默默付出的醫護人員加油,一同珍惜台灣難能可貴的專業醫護資源,一起營造更好的醫病互動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