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來了,小敏們眼、鼻、皮膚就紅了?!每到九月、十月之際,就是秋老虎發威的季節,一會兒晴天,天氣熱就爆汗;一會兒雨天,濕濕涼涼不自在,面對台灣多變的氣候,小敏們該如何因應?

 

多變小敏,有什麼徵兆?

1.風塵癢眼

2.猛包水餃

3.皮癢難耐

每到秋天,東北季風開始南下,沙塵暴也就跟著來了!依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沙塵暴影響臺灣空氣品質監測資料及相關研究報告」顯示,「沙塵」一般透過中國大陸冷高壓南下東北季風夾帶輸送(行政院環保署資料),伴隨著東北季風南下來到台灣。濕熱的夏天出沒的塵螨都還沒消滅,乾冷的秋天伴隨著東北季風、由大陸地區而來的沙塵,浮塵飄散在空氣中的機率增加了,都是可能導致過敏的原因。

 

如何擺脫小敏糾纏!?

1. 了解小敏 遠離過敏

天氣因素-

鼻子

溫差型過敏-邁入秋天,有時早晚溫差高達10∘C,如果從室內到室外鼻子吸到驟降的冷空氣,鼻腔黏膜受到冷空氣的刺激,造成打噴嚏或流鼻水的症狀屬於「溫差型過敏」。

 

皮膚

天氣異常的濕熱或乾冷變化容易造成皮膚狀況不穩定,又可能因為自身免疫系統較差,一遇到天氣變化時自身無法抵抗外來物的刺激,導致皮膚紅腫發癢、痘痘粉刺增生或出現紅疹等症狀。

粉塵/塵螨因素-

鼻子

除了天氣變化可能導致鼻腔黏膜敏感之外,還有就是鼻腔受到換季時空氣中的粉塵、花粉,又或者是隨著東北季風而來的大陸北方沙塵刺激,導致打噴涕或流鼻水、還伴隨著眼睛紅癢或其他過敏症狀屬「過敏性鼻炎」。

眼睛

季節一轉換,眼睛只要遇到花粉、髒空氣、塵螨和溫度劇烈變化,都會發生眼睛紅癢,一發作就像有萬隻螞蟻在爬般奇癢無比,還會導致眼皮或結膜水腫,就是典型的過敏性結膜炎。

**小提醒:如果身體有任何不適,請盡速尋求醫師的協助**

2.  食實在在 對抗小敏

對付空氣-戴口罩

對抗小敏,從最簡單的自我保護開始!要有效防止外來汙染侵襲,當氣象預報提到「氣溫可能驟降或有沙塵暴警戒」時,主動隔絕外在可能的汙染源。

進到室內,不管多冷也要記得開窗,增加空氣流動可以減少過敏原殘留,如果真的冷到只能門窗緊閉,也可以將空氣清淨機打開運轉,降低空氣中的粉塵或細菌,也可以減少過敏產生的可能。

對付塵螨-衣服、被子曬太陽殺菌、除塵螨機

達成第一關的自我保護後,家裡面或辦公室也有可能引起過敏的塵螨或冷氣未定期清洗的灰塵,在冬天即將來臨之前,厚被子、外套衣物等一定要再一次清洗、太陽曝曬,才能達到殺死塵螨,減少過敏原。

解決外患 搞定內憂 食補增加抵抗力!

易取得食材:

平時可以多攝取含有ω-3好油脂的食物增加抵抗力,例如:

鯖魚、秋刀魚、亞麻籽、亞麻仁油、紫蘇油、堅果及海藻類等食物都是ω-3的來源。

 

平常上班時可以飲用的茶類:

牛蒡枸杞紅棗茶

食材:牛蒡1條

紅棗15顆

枸杞少許

水2000c.c

如無法喝無糖可以加一點點冰糖提味

做法:將材料洗乾淨後,牛蒡切片,將食材放入電鍋中,外鍋放入兩杯半水,煮到跳起後再加入冰糖攪拌即完成囉!

忌飲:女性生理期間勿飲用

 

周末在家和家人一起進補!

蒜頭蛤蠣雞湯(四人份)

食材:大雞腿切塊560g

蒜瓣140g

大蛤蜊300g

薑片2片

清水4.5米杯

米酒1.5大匙

鹽巴少量(或不加)

 

做法:

將雞腿肉川燙去血水,接著將蒜頭、雞肉、薑片及水放入內鍋,外鍋放入1.5杯水,悶煮約35分鐘電鍋跳起後,再將蛤蠣放入悶煮約10分鐘即可上桌。

圖片來源:早安健康網

 

瘦臉增免疫,小敏遠離我!

提升免疫力的小動作

**小提醒:如果身體有任何不適,請盡速尋求醫師的協助**

​本刊不提供醫療建議、諮詢、診斷,或從事醫療行為。如您有健康狀況、使用任何藥物或醫療設備的需要,請您即刻就診或尋求醫療專業者詢問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