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處後山偏遠的台東,幅員廣大,看醫生對台東民眾來說是舟車勞頓的事情,更有許多民眾因為無法享有即時的醫療照顧,而遺憾終生…...

結合熱心與專業醫療 讓人”揪甘心”

1986年美籍艾柯瑛修女深切體會台東民眾就醫不便之苦,以積極熱情的心想要扭轉這樣的狀況。艾修女於是靈機一動:「既然病人不能來,我們就把專業的護理照顧送到病人家裡去」,將醫療從被動化為主動,用積極主動的熱心,以及將心比心的關懷,搭配醫療專業,催生了天主教台東聖母醫院 社區健康組。

溫暖每個長照家庭的需求 讓病人與家屬都更安心

對這9位聖母醫院白衣天使們來說,即時、突發性的需求每分每秒無所不在。交通狀況是每天的例行挑戰,更不用說午晚餐在車上解決,這些都是家常便飯。

為了讓家屬與病患更加安心,除了專業的醫療照顧,社區健康組更會細細觀察病人居住環境,協助病人家屬調整居家環境至適合的狀態,包含協助清理居家環境、修繕,所有付出的心力只為讓病患能獲得更好更完善,且享有人性尊嚴的照顧。

台東醫療資源缺乏  更激發白衣天使守護病患的決心

是甚麼支持這9位白衣天使堅守崗位?答案是「決心」。在台東醫療資源缺乏以及各種自然、人為造就的環境磨練下,不算大的9人社區健康團隊,展現出解決問題、面對突發狀況冷靜沉著、堅毅不拔的護理人特質。

長期的專業與具備「熱心」「決心」,以及讓病患「安心」的付出,讓台東聖母醫院成為後山長期照顧以及居家護理先驅。台東聖母醫院更從1995年起肩負培訓的重任,讓醫療人員成為專業居家護理師,將專業居家照護的種子散播出去,讓更多台東的民眾能享有這樣的服務,更讓艾修女關懷病患的心能無限綿延下去。

這群可敬的南丁格爾,以真誠純粹的心、主動的態度,搭配踏實的行動,不只為全國長期居家護理與照顧建立了專業典範,更讓我們看見醫病之間那份難能可貴人性光輝與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