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場君子之爭,完賽就是勇士,就是鐵人

 

創造超越過去自己的可能性

這是一場自己挑戰自己的比賽

每個小鐵人都有機會贏取自信與尊重

在北成國小有項很特別的運動在學校相當受到矚目,那就是「小鐵人」。北成國小的彭勝宗教練和小鐵人隊成員們,每天清晨六點就起床練習鐵人賽的運動項目,日復一日,從不間斷。

遠遠望去,在操場上小朋友們身影高矮胖瘦各有不同,但相同的是:他們都很努力地在場上朝著自己的夢想和目標前進而不放棄。

「只要比往年進步一分鐘就好了」參賽的黃侑靜小朋友這麼說。對這群小朋友而言,參賽的目標並不完全只是「我想拿到第一名」,更多的時候是享受比賽的過程以及完成對自己的承諾。


鐵人三項:意志力與耐力的考驗

如果用一句話形容鐵人三項,我會說這是一場「自己跟自己的競賽」,小鐵人三項也是如此。小鐵人三項包含了三個運動項目:游泳100公尺、自行車5000公尺,以及跑步1250公尺,強調要由小朋友獨立完成。在比賽的過程中,不管是補給或工具故障,皆不可有人協助。

最耗耐力以及體力的是自行車賽5000公尺,游泳項目講求的是瞬間肌肉爆發力,必須在短時間內以最快速度到達泳池的另一端;1250公尺的馬拉松跑步則是毅力與耐力的考驗。要應付這樣的賽事內容,小朋友們必須同時具備「3力」:體力、爆發力,更重要的是咬牙堅持下去的「毅力」

 

肯定自己,堅持到底,你就是自己生命的鐵人

在比賽中受傷的小小鐵人,忍著疼痛與不舒服,努力的完賽

雖心有不甘,如果避免受傷就可以有更好成績…

但他們仍對自己的堅持與耐力,給予自我極大的肯定!

好想拿第一!這是日夜練習小鐵人三項運動項目的子佑上場前最掛念的事情。然而,正式比賽時的身體右下腹疼痛,讓子佑沒辦法如願的得到最想要的「第一名」。比賽結束後,他一人默默的在休息區帳篷邊留下不甘心的淚水。

「沒有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是子佑認為沒辦法如願奪冠的原因。「雖然沒有得到第一名,雖然讓自己受傷了,但我還是努力地跑完,也得到了很棒的成績,覺得自己好像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努力忍住眼眶淚水的子佑這麼說。

這樣的信念,就是小鐵人的精神!重點不在「得到第一名」,而是「堅持到底」,即使跌倒了,也要笑笑的爬起來。

過程也許會很累、很痛、很苦,但完賽是我們堅守的驕傲!小鐵人在比賽中的堅持,就像是堅持夢想的實踐者,用自己的力量,融合鋼鐵般的意志,一步一步腳踏實地,刻畫屬於自己的故事!

《小鐵人》全片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