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觸不同的病患家庭就如同翻開不同的故事書,每本都有其獨特的風景,讓我的人生更豐富。」

甚麼契機讓雅玉從專業臨床護理轉換方向、一腳踏入居家護理領域?主要是雅玉看見居家護理能提供的照顧不僅限於病人,更擴及病人家屬,因此居家護理能提供病患更全面建議與照顧。而與病患、家屬的互動,更豐富雅玉的人生觀與生命,讓她更了解人,也更懂得用真誠的心關愛他人。

獨門居家護理哲學 -「讓他靠」

「王媽媽你好」,萬芳醫院居家護理師高雅玉一句問候,搭配真誠的笑容,讓照顧病患的家屬王媽媽臉上也露出一抹發自內心的微笑。因需照顧中風的父親,雅玉從中學到了愛與關懷, 更懂得如何以柔軟的心為出發點,發揮「讓他靠」的情操,撫慰病患的自卑心,照顧家屬的心靈。

用心看見每個病患家庭的需求

「遇到雅玉是我們的運氣,她真的好」這是病患家屬王媽媽發自內心的讚美。不論獲得多少的讚美,雅玉總是以謙卑的心態看到這份他視為珍寶的居家護理師工作。因為照顧過中風的父親,讓她更能從自身經驗出發去想像病患以及家屬需要的是甚麼。

在執行居家護理工作時,雅玉會仔細地聆聽病患家屬需求,適時提供專業護理建議。不僅專注於病患本身病情,更用心觀察每個病患的家庭環境狀況,有需要的時候,雅玉也會親自動手協助幫忙改善居家環境,用身體力行傳遞溫暖人心的居家關懷。

貼心支持讓病患家庭更有力量一起對抗病魔

「我們常常忽略了,其實提供病患照顧的是病患家屬」,雅玉這麼說。曾經也是病患家屬的他,深刻體會病患家屬的心境與壓力。

病患家屬其實是很勇敢的一群人,背負著家人照顧的沉重責任。不僅關心病人,雅玉也關心病人家屬的身、心、靈,以及社會等各方面的狀況,因為「…….病人的照顧品質很多時候都是來自於照顧者…..關心她、指導她,照顧者漸漸地就可以把病患照顧的越來越好」,這就是雅玉的貼心法則。

除了病患家屬,在高齡化社會的台灣,另一股被忽略的長照主力就是新住民。「你好棒!」是我們跟著雅玉進到病患王媽媽家時,雅玉最常掛在嘴邊對新住民阿寧說的話。阿寧的國語或許不流利,但在聽到讚美時頓時露出了有成就感的笑容,一次又一次、漸漸地阿寧對於照顧病患的流程更肯學習,更易上手。

創新居家護理思維 提升居家護理品質

因為用心與貼心,雅玉能從與每個個案的互動中看到居家護理可以再更好的地方,所以她提出了「制定居家護理輔具借用流程」,減輕病家經濟上的負擔,更推動「居家護理病歴電子化」,讓醫護人員可以快速找到病患紀錄,節省紙張資源以及人力。

雅玉更希望將自己長年的居家護理經驗往下傳承,她擔任實證護理種子師資,推動科學化照護模式,希望將她獨門的貼心、用心以及創新服務的居家護理心法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