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分秒必爭的急診間,每一個判斷、決策都可能影響到患者的生命狀態。郭嘉琪高階護理師為了改善整體醫護環境、爭取更多與死神拔河的機會。

自小發願當護士 守護急診21個年頭

郭嘉琪從小就立志要從事護理工作,一路專學護理,20歲畢業後即開始投入護理職業生涯。在白色巨塔內就屬急診室環境最為高壓,不僅要隨時面對內、外、婦、兒等不同病況的急診患者,還要面對病患家屬的情緒轟炸,能在急診室堅守21年,靠的就是自身的應變能力,為病患爭取更多機會。

「快」「橫」「準」堅守急診 奮力與死神拔河!

為醫護建立形象 為守護護理專業奔走

急診室人員為守護病患生命與健康的第一防線,醫護團隊同時也要承受來自病患家屬的情緒勒索、語言或肢體暴力等高壓。為了建立團隊專業尊嚴與價值,郭嘉琪一路進修到博士班,不斷專研學歷與臨床護理專業,至今成為一位教育部部定助理教授、臨床專科高階護理師,用過去的經驗與知識,加強有熱忱、欲投入護理產業的每一份子,並期望民眾尊重護理專業,建立良好醫護關係。

急診間看透生死…呼籲大家「愛要及時」

郭嘉琪高階護理師談到,曾有一位創傷腦死的病患,不願放手的媽媽堅持急救,郭嘉琪團隊讓媽媽了解腦死病患不可逆之併發症,從傾聽、關懷到不堅持急救、決定放手的過程陪伴。護理生涯至今,郭嘉琪護理師呼籲「愛要及時」的重要性,不要留下後悔及悲傷。

關於慈月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

慈月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創辦人為神腦國際總裁林保雍先生,談起創立基金會初衷,林保雍總裁語帶遺憾的說到:「過去因為家貧、醫療資源分配不均,導致家母無法獲得妥善醫療照護而撒手人寰。」為了不讓遺憾再發生,林保雍總裁將此份情懷轉作回饋社會、扶植弱勢,成立基金會並於每年舉辦「南丁格爾獎」造福醫護。慈月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自2012年辦理「南丁格爾獎」以來,已有54位個人及12組團隊得到這個獎項表揚,對護理工作者有莫大的鼓勵作用,對後進亦極有正向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