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多年以來一直在 Pro 系列機型中使用不鏽鋼框架,但 iPhone 15 Pro 卻有了改變。為什麼蘋果會選擇用成本較高的鈦金屬材質作為邊框呢?而到底 iPhone 15 Pro 鈦金屬邊框耐不耐刮?會不會容易留下刮痕?如何清潔及保養呢?本篇將為你解答!

 

認識 iPhone 15 Pro 鈦金屬邊框

蘋果2023年針對 iPhone 15 Pro 與 iPhone 15 Pro Max 選擇了5級鈦金屬,是首款採用航空級鈦合金設計的iPhone,雖然鈦硬度是比鋼更堅硬,但鈦金屬並不耐刮,它的主要特點在於重量輕和耐熱性高,值得注意的是,這次採用的鈦金屬邊框表面經過物理氣相沉積( PVD) 塗層處理,具有抗磨、耐高溫與耐腐蝕,在日常的實用性上勝過不銹鋼材質,但是對於更堅硬的物體造成的刮痕還是無法避免。而且iPhone 15 Pro有許多顏色,鈦金屬外層也會多加入噴砂處理,導致 iPhone 15 Pro 遭用力撞擊後,邊緣掉漆及出現傷痕的狀況會較明顯,要是擔心鈦金屬褪色或刮傷,建議選擇iPhone 15 Pro原色鈦金屬款式。

iPhone 15 Pro 鈦金屬抗刮的測試結果,並不能反映Apple所用的鈦金屬材料較差,就算是購買昂貴的超級鈦金屬手錶,雖然硬度比不鏽鋼高五倍以上,在日常的使用下鈦錶帶同樣會出現明顯傷痕,主因是空氣中含有細沙和石英,就算有沒強力撞擊過,長久下來錶帶也會因摩擦空氣或桌面上的更堅硬物質而造成表面刮傷。

 

但其實 iPhone 15 Pro 鈦金屬邊框就算是刮傷後,也能夠成了個人獨特的使用痕跡,對於喜歡裸機的使用者而言,不僅能享有 Apple 極致工藝與舒適的握感,更賦予了手機的獨特性,如果希望能避免刮傷,建議仍然使用保護殼。

清潔鈦金屬邊框需要注意的事情?

一、用乾的拭鏡布、超細纖維抹布擦拭

與其他 iPhone 產品的螢幕清潔步驟相同,要清潔鈦金屬邊框,可以先用乾的拭鏡布或超細纖維抹布把 iPhone 鈦金屬邊框上的灰塵、微粒等雜質先撥掉。

 

二、用微濕的拭鏡布、超細纖維抹布再次擦拭

再來,許多人最在意的 iPhone 15 Pro 鈦金屬邊框因為和手接觸到,因為手指上油漬,而短暫地改變邊框顏色,這時可以用超細纖維布、拭鏡布沾一點水稍微濕潤來擦拭就可以了。

因為 iPhone 15 Pro 鈦金屬邊框屬於磨砂材質,不像 iPhone 螢幕是光滑的平面,所以利用清水就能夠去除污漬。

 

三、用稀釋的酒精消毒

如果你想要替 iPhone 15 Pro 的邊框消毒一下,那麼就在超細纖維布、拭鏡布上噴一點酒精去擦拭就可以了。



如有Apple產品維修需求,無論是手機、平板、耳機、電腦等,歡迎詢問神腦Apple授權維修中心,由專人為您解答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