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2023年即將畫上句號,是時候來回顧這一年台灣手機市場的發展趨勢和年度熱銷5G手機有哪些?本篇盤點各家手機大廠2023推出的高CP、平價機款,還有新機擁有那些強大的創新功能呢?

2023年的手機市場趨勢主要來自今年各家品牌發表新品的動態,以下統整列出值得關注的三大趨勢動向:

1. 5G技術的普及:今年,5G手機已經成為市場的主流。售價在5,000元以上的新款手機幾乎不再支援4G,多數廠商也表示從2024年開始不再推出新的4G手機。

2. 拍照功能競爭激烈:無論是高階旗艦手機還是入門級機型,拍照功能都成為各大品牌競爭的重點。

3. 消費者偏好轉變:隨著手機效能的飽和,消費者開始不再追求最新款式,前代旗艦機和中高階手機依然深受不少人的青睞。

接下來,讓我們一起看看2023年最熱銷的幾款手機吧!

入門iPhone的絕佳選擇:iPhone 14 128GB

今年手機銷售的長青王無疑是蘋果的iPhone 14 128G,即使在第四季碰到新機iPhone 15上市,依舊能維持銷售前5名的寶座。作為系列入門機款的iPhone 14採用6.1吋的OLED螢幕,兼具攜帶性與視覺體驗的平衡,並支援原彩顯示與電影等級的P3標準廣色域,螢幕亮度最高可達 1,200nits(HDR),即使在太陽底上也可以看得清楚。這一代iPhone維持1,200畫素的雙相機系統設計,並特別強化了攝影功能,新增了「動作模式」,無須穩定器等輔助器材也能拍出穩定的畫面。如果想要體驗iPhone,預算又有限的話,iPhone 14 128GB是非常優質的選擇。

高CP銷量王:Samsung Galaxy A54 5G

2023年中上市的Samsung Galaxy A54,自開賣以來一直穩坐Android銷量王的位置。三星的Galaxy A系列長期以高CP值聞名,今年的A54規格更是毫不手軟,不僅延續去前一代表現亮眼的FHD+ Super AMOLED 螢幕,還支援旗艦機才有的120Hz螢幕更新率。在相機方面,A54搭載3顆後置鏡頭,分別是5,000 萬畫素主鏡頭(OIS 光學防手震)+ 1,200 萬畫素超廣角鏡頭 + 500 萬畫素景深鏡頭 + 500 萬畫素微距鏡頭,以及3,200萬畫素的自拍鏡頭。這些豐富的鏡頭組合,再搭配夜間模式、人像攝影、人像美肌、景深等功能,足以應付各種攝影場合的需求。

防水則具備了過往旗艦機才有的IP67防水防塵功能。續航力也完全不用擔心,升級後的5,000mAh的超大電池與25W閃電快充,能進一步延長手機的使用時間。Samsung Galaxy A54系列在螢幕、攝影、續航力、防水都有非常出色的表現,價格也只要萬元左右,難怪能受到市場的長期青睞。

特色環形燈:OPPO Reno 8

OPPO Reno 8主攻拍照、錄影以及強大的夜拍功能,從2022年下半年上市以來頗受市場好評。前置鏡頭為3,200 萬畫素,採用Sony IMX709 感光元件,在逆光、昏暗的場景也能捕捉清晰的色彩與人像,Reno系列長期主推的美顏自拍功能自然也沒有少,相機UI介面內建瘦臉、磨皮等參數可供選擇,再也不用事後慢慢修圖啦!後置鏡頭採用搭載Sony IMX766 感光元件的5,000萬畫素主鏡頭 + 800萬畫素超廣角鏡頭與 200萬畫素微距鏡頭。在AI拍攝模式下,當相機偵測到周圍光源不足,會自動啟動夜景模式,完全不需要手動切換,而且得益於Sony強大的感光元件,夜間也能拍攝出清晰的色彩。

OPPO Reno 8的特色之一是後置相機模組上有一顆環形的補光燈,使用微距拍攝的時候,可以提供更為柔和的補光效果,讓畫面更為明亮清晰。如果喜歡自拍、夜拍,OPPO Reno 8親民的價格與獨特的設計,可以將這款手機納入選擇喔!

平價好入手:Samsung Galaxy A14

如果預算有限,Samsung Galaxy A14絕對是不可錯過的選擇。6.6吋的LCD大螢幕適合長輩、兒童使用,90Hz螢幕更新率可以帶來流暢的瀏覽表現,完全不用擔心入門機款使用起來「卡卡的」。

處理器採用以優質的效能、低功耗聞名的聯發科天璣 700,這款八核心處理器廣泛地搭載在各廠牌的中階手機,搭配上與Galaxy A54相同的5,000mAh電池,一般情況使用一整天都沒甚麼問題。而消費者十分在意的照相功能上,Galaxy A14採用三鏡頭設計,5,000 萬畫素主鏡頭 + 200 萬畫素景深鏡頭 + 200 萬畫素微距鏡頭,一樣支援基本的美顏、人像模式以及景深功能。

Galaxy A14的作業系統為Android 13加上One UI 5.0 操作介面,官方強調提供至少2代的作業系統版本升級,不用擔心手機使用一兩年就被放生,無法使用最新的Android系統。不論是硬體規格,或是軟體更新,作為入門機款Galaxy A14可以說誠意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