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科技的迅速進步,許多消費性電子產品的生命週期變得越來越短,蘋果公司一直以來都以其創新和高質量的產品而聞名,但也因此引發了一個問題:當新一代產品推出時,舊款產品的維修和支援是否足夠?


最近蘋果公布了最新的「過時產品」清單,將2017年2款配置Touch Bar的MacBook Pro添加至清單中,未來不再保證維修。

蘋果每段時間會定期公布「過時產品」,根據官網說明,過時產品是指蘋果停止分銷超過5年,但未滿7年的產品。蘋果會停止為停產的產品提供所有硬體維修,且維修中心也無法為停產的產品訂購零件,因此對於使用者來說,維修服務將受到影響,這引起了廣泛的討論和關注。

 

一、為什麼蘋果定期公布「過時產品」?

蘋果公司一向以優質的顧客支援和維修服務而自豪,但隨著技術的進步,一些舊款產品可能變得難以維修或支援。這可能是由於零件供應受限、老舊技術或者安全性問題。因此,為了確保產品的安全性和性能,蘋果決定將某些舊款產品列為「過時產品」。

 

二、哪些產品被列為「過時產品」?

 

蘋果最新過時產品清單加入了2017年款的13吋、15吋MacBook Pro,這2款MacBook Pro都有配置Touch Bar觸控列功能;另外,蘋果也將2015年款的15吋MacBook Pro添加至清單內,這款機型直到2018年才停售,目前蘋果的國外官網已經將過時產品清單更新,台灣雖然還沒更新,但預計不久後就會跟進。此外,若是停售超過7年則會被歸類在「停產產品」,官方不再提供維修服務。

三、對使用者在維修需求上可能造成的影響?

這一決策對蘋果的使用者可能產生重大影響。首先,對於仍在使用「過時產品」的用戶,他們可能會面臨到修復困難或昂貴的維修問題。這可能迫使他們升級到新的產品,但這也可能不符合他們的預算。

 

雖然蘋果會停止為某些在技術方面停產的產品提供硬體維修服務,但持續更新的OS仍會支援這些產品,許多Apple 認證的維修中心亦可在你遇到意外狀況時提供支援服務,但零件狀況則需供應情況而定。


有Apple產品維修需求,請找神腦Apple授權維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