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轉變時,你時常會需要整理日常衣物、被子、配件等,聰明又有效率的收納能幫助你充分利用衣櫃和儲物空間,同時也確保在下次換季時能輕鬆找到夏天衣物,分享關於換季聰明收納的六大招,讓你輕鬆省下更多居家空間和寶貴時間。

清洗衣物:

在收納之前,應該要確保所有夏季衣物都清洗乾淨,以避免留下污漬和氣味,且洗好的衣物應該完全乾燥,以防止霉菌和霉味,可以採用分類洗滌的方式,避免不同顏色衣物互相染色、也便於區分收納。

分類和選擇:

將夏季的衣物稍加分類,像是酷暑時穿的短袖輕薄衣物、短褲、泳衣,季節轉換之際,可以穿得稍微厚的短袖或薄外套,或是依照褲子、T恤、背心等類型作區分,等到下次換季時要穿的時候才會更好拿取,會幫助你更容易找到所需的衣物,在分類檢視的同時,也可以順便淘汰鬆垮、褪色或很少穿的衣物。

使用儲物箱或收納箱:

考量衣服尺寸和材質等,購買一些適合換季收納的儲物箱或收納箱,確保能夠防潮和防灰塵,最好是透明的收納箱,這樣你可以輕鬆看到裡面裝什麼衣物,並將每個季節的物品放入相應的容器中,並標記它們以便識別。

 

 

省空間使用收納袋:

現代人居住環境不大,如果你住在空間有限的地方,也有適合的收納法,你可以收納在既有的行李箱,或是使用真空收納袋,這些袋子可以幫助你將衣物壓縮成較小的體積,可放在床底或是衣櫃上方,以節省儲存空間。

 

 

 

折疊和疊放:

有的衣物像是毛衣、T恤等不適合吊掛,可以折疊並疊放在抽屜或架子上存放,可以避免要穿的時候衣服變形,但要注意摺疊起來要能一眼辨別衣服,否則自己難以辨別更會不方便找尋及穿搭,學會使用衣物的折疊技巧,可以靈活地運用居家空間。

 

衣架和掛勾:

選擇衣架來懸掛外套、襯衫和連衣裙時,也要考慮挑選合適的衣架,如大衣外套適合用寬肩衣架,以能夠保持衣服的形狀,或是較滑的布料可使用防滑衣架。還有一個小撇步就是相似的衣物掛在一起以節省空間,穿搭時更不易被忽略或忘記。在衣架上也可以使用掛勾來存放帽子、領帶和其他配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