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即將到了尾聲,今年到目前為止蘋果也透過了發表會介紹了不少新硬體產品與軟體功能,接下來就讓 S-Care 神腦生活誌為各位回顧一下吧!

9/13 蘋果 iPhone 發表會

首先就講最接近的蘋果發表會,也就是 9 月舉辦的「Wonderlust」(好奇上心頭)吧!在這場主題發表會上,蘋果發表了 Apple Watch Series 9、Apple Watch Ultra 2 和 iPhone 15 系列。Apple Watch Series 9 配備了全新的 S9 晶片,使其在機器學習任務上的速度比 Series 8 快了一倍,同時保持了全天 18 小時的續航能力。而 Apple Watch Ultra 2 也更新到了 S9 SiP 晶片,螢幕最大亮度提高 50%,並在常規使用下保持 36 小時的電池續航力。iPhone 15 系列搭載了 A16 仿生晶片和動態島功能,配備 4800 萬畫素的雙相機系統和新的 2 倍光學變焦選項。而 iPhone 15 Pro 系列則採用了 A17 Pro 3 奈米晶片,提供了硬體加速的光線追蹤技術,並升級了拍攝能力,包括 24mm、28mm 和 35mm 三種常用焦距的選擇。並且採用「四連反射稜鏡」設計,讓 iPhone 15 Pro Max 具備 5 倍光學變焦能力。此外,新系列的 iPhone 也首次支持 USB-C 連接,提供了最高 USB 3 傳輸速度和 DisplayPort 影像輸出。

6/6 WWDC 蘋果開發者大會

在 2023 年的 WWDC 全球開發者大會上,Apple 推出了多項新產品與系統更新。其中包括新的 15 吋 MacBook Air、Mac Studio(搭載 M2 Max 和全新 M2 Ultra)、全新 Mac Pro(同樣採用 M2 Ultra 並有 PCIe 擴充能力),以及 iOS、iPadOS、macOS、watchOS 的新功能。會上最令人驚喜的是,Apple 推出了多年未見的 "One more thing" —— Apple Vision Pro。
Apple Vision Pro 是一款頭戴式裝置,開創了所謂的「空間運算」時代。戴上後,使用者可以透過 2,300 萬像素的 micro-OLED 顯示系統,體驗 visionOS 的全新 3D 介面。此裝置不僅支援 visionOS 專屬 app,也支援 iOS 和 iPadOS 的 app。安全驗證方面,新的「Optic ID」透過虹膜掃瞄技術保證使用者的安全。此外,Vision Pro 具有全新的輸入系統,只需用眼睛、雙手或語音就能操作,並有 EyeSight 功能讓使用者在有人靠近時保持與外界的連接。

iOS 17 強化了溝通體驗,例如新的「電話」app、Live Voicemail 功能和 FaceTime 更新,還有名片交換更加方便的「NameDrop」功能。而 iPadOS 17 則導入了全新的鎖定畫面和互動小工具,以及在「備忘錄」app 中自動辨識 PDF 輸入欄位的功能。macOS Sonoma 則能讓使用者將小工具放置在桌面上,並在視訊會議時享受「Presenter Overlay」視訊特效。而 watchOS 10 引入了智慧型堆疊功能和支援「NameDrop」功能,使 Apple Watch 與 iPhone 之間的名片交換變得簡單。

2023 年還會有蘋果發表會嗎?

今年 1 月時蘋果雖然有發表 M2 Pro、M2 Max 晶片、搭載新晶片的 MacBook Pro 與升級的 Mac mini(M2 與 M2 Pro)、第二代 HomePod 還有新的 10.9 寸 iPad,但是僅有透過新聞稿發佈,並未舉辦記者會。也因此今年的蘋果發表會只有例行的 WWDC 與 iPhone 發表會共 2 次。

而 2022 年時則有 3 月的春季發表會、6 月的 WWDC、9 月的 iPhone 發表會,以及 10 月透過新聞稿發表新品,2021 甚至還辦過 4 場發表會。2023 年就顯得比較少了一些,今年到底還會不會有發表會或者透過新聞稿發佈商品呢?

目前根據市場傳聞,Apple 分析師郭明錤在 9 月時曾說 2023 年可能不會有新的 iPad 以及 M3 版 MacBook,不過彭博社的 Mark Gurman 則認為很快地蘋果或許就會透過新聞稿發表升級款的 iPad Air,就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吧!